中国文联2004年工作要点(2004年3月18日)  
  

  2004年是实现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国文联2004年的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把握机遇,勇于实践,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力求新的突破。文联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调研,深化改革,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武装头脑,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历史任务。要遵循党和国家的思想路线、大政方针和总体部署,用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统领中国文联各项工作。

  2.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率先垂范,在把握实质、领会精神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见成效。通过加强学习,提高文联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创新思维能力,全面推动文联工作的开展。

  3.继续认真组织广大文艺家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认真开展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要在不同范围举办文艺家专题读书班和理论研讨会。学习、研讨要重内容,重实质,重效果,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引向深入。

  4.充分发挥文联文艺资源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与有关方面合作,通过举办演出、展览、研讨等重点活动,以各种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建国55周年,讴歌在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所取得的伟大历史进步,使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人心。

  二、领导带头,深入调研,努力探索文联工作新途径

  5.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调研工作要切合实际,突出重点。依照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就新形势下文联职能转变和服务形式创新、文艺界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以及队伍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亲自动手,责任落实,具体指导,注重实效。

  6.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本年度适时召开全国文联系统工作经验交流会,交流工作经验,表彰优秀调研成果。

  三、发挥优势,竭诚服务,切实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职能

  7.中国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要按照《章程》规定和中央“三定”要求,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和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中国文联各项工作。

  8.遵照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万里采风”指示精神和“三贴近”的要求,为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继续组织文艺家开展采风活动,让艺术家们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中、从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获取创作灵感,激发创作热情,催生更多的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9.要不断拓展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服务的渠道,提高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著作权保护机构和工作机制,有计划地对干部进行版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保护的业务培训,提高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法制观念和自我维权意识,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对文联各采风、创作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和抢救工程。

  10.与广大文艺家深交朋友,关心他们的思想、生活与创作状况,关心他们在市场经济和文化体制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继续做好京剧彩霞二期工程,继续做好“晚霞文库”工作。要办好“百花”品牌系列活动,展现文艺家风采,增强中国文联的凝聚力和亲和力。继续搞好文化艺术名人的纪念活动。

  11.要按照社会经济发展和文艺从业人员成分构成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拓展文联工作服务对象范围,关注民营文艺团体和文艺领域内个体自由职业者的生活和创作,探索多种体制并存情况下文联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

  四、规范评奖办节,坚持正确导向,开展健康的文艺评论

  12.中国文联主办的13个全国性文艺奖项,要按照中央关于改革和规范评奖的精神,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改进评奖方式,规范评奖程序,严格评奖纪律,注意评奖的群众性,提高评奖的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要适时召开评奖工作座谈会,交流评奖经验,提高评奖管理工作水平。

  13.各类艺术节活动是中国文联发挥专业优势,促进群众文化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要继续办好本年度几个艺术门类的全国性艺术节活动,艺术节活动要力戒浮躁,力戒奢靡,力戒庸俗,精心组织,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14.要大力开展文艺理论评论工作,促进文艺创作的繁荣与发展。要加强中国文联系统评论阵地的建设,坚持正确导向,倡导科学、健康的评论风气,努力发现和培养青年文艺理论评论人才,团结广大的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形成实力雄厚的文艺理论评论队伍。继续办好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改进组织工作,提高评奖质量。筹办当代文艺论坛。

  五、创新机制,增强活力,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15.要以创新机制、增强活力为重点,抓好文联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改革与发展。积极稳妥地抓好事业单位改革,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经营性文化产业要整合资源,面向市场,增强实力。

  16.要在把握正确导向、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前提下,认真研究文联出版业的运作特点与市场规律,积极探索文联出版业的改革发展之路,采取实际措施,推动文联出版业健康发展。要继续办好中国文联优秀图书、音像出版物奖与十佳期刊的评选。

  17.发挥中国文联影视制作、艺术培训、艺术教育、展览展示、演艺中心等丰富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制作精品影视节目,举办面向市场的文化演出、专业培训、展览展示等活动,提高中国文联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六、拓宽领域,提高水平,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

  18.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拓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领域,丰富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内容与形式,提高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水平,努力向世界介绍与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19.在去年加入“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的基础上,加强同各国艺术理事会的合作与联系,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不同层次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办好本年度在加拿大举办的中国艺术周,通过展览、演出、讲座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展示我国艺术家风采,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

  20.办好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强化其“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特点,展示参演国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宣传、展示我国的文化艺术成就。

  21.进一步加强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海外侨胞中的文学艺术团体和文艺界人士的联系,继续办好“中华情”系列活动,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多做贡献。

  七、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大力加强中国文联人才队伍建设

  22.按照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中国文联文艺人才培训计划,着力培养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文艺人才。做好文联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的推荐、培养、管理工作,大力加强中国文联的人才队伍建设。

  23.认真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重德尚艺,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尊自爱自律,崇尚“德艺双馨”。今年要认真筹备召开中国文联优秀文艺家“德艺双馨”座谈会,表彰努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的优秀文艺工作者。

  24.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形象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在文艺界开展行业自律活动。

  25.在中宣部指导下,本着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精神,做好中国剧协、中国音协的换届工作。

  26.大力加强文联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干部自身要求,以提高能力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做好干部的任职培训、业务培训、更新知识培训和党校教育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干部队伍。

  27.加强对文联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在经营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其面对市场的意识与能力。要重点引进和培养熟悉文联工作和文艺行业的经营管理人才。

  




图片报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