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们强烈呼吁——艺术家重艺更要重德  
  

  中国文联网讯:加强文艺工作者形象建设和文艺队伍建设,在文艺界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并对此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见诸行动。关于加强文艺界行业自律的这一呼声引起了参加中国文联七届四次全委会的委员们的共鸣。

  “贪如火,不扼则滔天。欲如火,不扼则燎原。”中国剧协副主席尚长荣谈起文艺界的不良现象时借用了这句话。他分析说,艺术界不是在真空中,而是和整个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其他地方存在腐败,艺术界里也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败。另外更重要的是,现在一些艺术从业者自身免疫力在下降,不能抵御社会不良风气的诱惑。中国书协副主席林岫说,一些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对名利过分热中,也是导致艺术界出现不良现象的原因。现在有些艺术工作者不能静下心来专注于艺术,反而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来获得虚名,又通过虚名来换取利益。

  谈起不良现象的危害,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说,一个文明的社会,应该是道德高尚的社会。文艺界生产的精神产品,属于意识形态,是上层建筑;艺术家又是公众人物,是人们注目的焦点,因此,行业的自律显得非常重要。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更要讲究职业道德,要加强自身的道德和修养。如果文艺从业人员不能加强自律的话,爆出一些丑闻,就会在社会中造成不良的影响,并带来种种社会负面效果。林岫列举了一些艺术界的不良现象来说明其危害,她说,中国书画造假、展事过于频繁也是艺术界中存在的一种不正常现象。现在市场上假画太多,古代和现代的名作市场上都有赝品,书画市场非常混乱。而展事太多,使艺术家疲于应付各种展览,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创作。这些都是文艺界一个很大的隐患,长此以往,不仅会伤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经脉,还会使艺术家丧失创作激情,损害中国书画在国际上的形象。

  该如何解决艺术界存在的不良现象呢?艺术家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姜昆说,文艺工作者要从道德层面来要求自己,要德艺双馨。对于这一点,尚长荣表示赞同。最近,尚长荣正在排演京剧《廉吏于成龙》,将塑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古代官员形象。他说,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中宣传真善美,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应该清正廉洁。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有原则,这样才不会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中国舞协副主席刘敏认为,艺术家一定要完善自我,要从振兴和发展民族文化的高度来要求自己,要从德、艺两方面来加强修养,重艺更要重德。中国音协副主席闵惠芬认为,中华民族有着很优秀的传统美德,其中有许多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道理和标准。我们要加强对传统美德的学习、弘扬,从中学会如何做人做事,汲取道德上的营养。

  艺术家们认为,加强舆论监督、加强文艺批评,也是消除艺术界不良现象的一个有效方法。尚长荣认为,要积极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面对艺术界的不良现象,要在媒体上给予曝光,起到警示的作用;对那些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则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使之成为可供学习的楷模。刘敏说,我们在文艺批评方面做得不够,真正的评论太少。要加强文艺批评,端正文艺批评的态度,不能只说好话,要对文艺现象和事件进行分析,提出批评和建议,正确引导人们去了解作品和文化事件。(记者  余宁  实习记者 郭勇)

    来源:2004年03月19日 中国文联网




图片报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