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启鹏代表:警惕丧失我们自己的文化  
 
2004-03-13
   

  中国文联网讯: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沈启鹏曾被深深地刺痛过:在南通举行的大学生卡通漫画展览中,学生的作品无一不是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卡通人物,而奖品也是外国卡通玩具。带着对“三毛”、“哪吒”和“孙悟空”的怀念,沈启鹏在本次人大会议上呼吁:在文化全球化不断丰富我们视野的同时,也要警惕丧失自己的文化。

  他说,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为各民族和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发展空间。与此同时,西方文化凭借其经济的强势地位向世界大举扩张,不但攫取了可观的商业利益,还借助文化产品的输出推销其政治制度、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

  在中国,情况则显得更为严峻:一方面,古老民居在城市化过程中不时遭到破坏,大量民间文物流失海外,年画、皮影、傩戏、剪纸等民俗文化日渐示微;另一方面,洋式建筑大行其道,充斥暴力和色情内容的电影、动画片等影响着人们的欣赏取向。

  沈启鹏说,西方文化不仅挤占发展中国家的文化市场,还培育人们对西方文化的顶礼膜拜,削弱人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认同。近年来,在中国社会出现的个人主义、物质主义、消费主义、性解放等社会思潮,与西方文化产品的传播不无关系。

  美国迪斯尼公司曾将中国传奇故事《花木兰》制作成动画片,在全球放映获得了3亿美元的巨额利润。沈启鹏说,令人担忧的是,通过西方视角和手段处理过的《花木兰》让木兰精神“变了味”,长此以往,中国人将无法对民族文化的精华做交代。

  有关专家指出,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中国将逐步增加进口电影至每年50部,允许外方在影院改造、录音录像销售业中占49%股份,这将对中国文化产业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王芳说,中国亟待用法律保护传统文化。她同时指出,外来文化的冲击是一方面,但自身保护才是最重要的。

  “保护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权利和义务,”她说。(吴晶)

    来源:2004年03月13日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