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声委员:对外输出传统文化 提升国家整体亲和力  
 
2004-03-12
 

中国文联网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研究院一级画家李延声受他人委托,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输出传统文化的提案,案由是“关于以中国民族传统文化为文化输出龙头,促进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树立国家整体亲和力形象的政策建议”。

前天,记者就此提案采访了李延声委员。李委员对这份提案的内容非常认可。“可惜的是,委托人转交的时间太晚,已经来不及请其他委员签名。还好,赶在3月8日下午交上去了。”李委员告诉记者,他是受提案人之一、北京黎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园委托转交的提案。

提案中称,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促使各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广泛交流、传播和渗透融合。各国迫切地需要了解中国,已经形成世界性趋势。因此,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输出为外在形式,树立中国世界性的国家亲和力形象,达到输出现有国家价值观的内在目标,协助国家外交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战略。

提案提出了四项任务:一、制订国家各部门共享的文化输出战略,建立健全相关的文化输出政策法规。二、鼓励多渠道资金投入,协调和促进各部门共享文化输出。三、建设既懂文化专业又懂市场经营的队伍,培养具有国际经营的专业经纪人才。四、建立国际中医药标准,在国家体育项目附加中国文化内涵,促进中医业与体育界走向国际市场。

提案还提出,应该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召开一次全国性的文化输出发展战略联席会议。由国家相关部门如规划投资、外交、商务、文化、宣传、体育、卫生和教育等部门参加,明确紧密互惠的工作原则。此外,还要落实该国策立项和招标的资金拨款。组织协调监督实施国家文化输出项目的全过程,并实行项目后评估反馈激励机制。 

起草人说:别淡忘了优秀传统文化

昨天,此提案的起草人之一黎园在谈起此事初衷时,语气迫切地说:“我从事传统文化产业的工作多年,越是干得深入,越是感觉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产业化发展的时间紧迫、任务紧迫。我一个民间人士势单力薄,需要有国家对这一产业发展的支持。”

黎园说,她走过十几个国家,发现很多外国人因为喜欢梅兰芳,所以痴迷中国的京剧,喜欢与京剧有关的产品。“这就是接受了你的文化,就接受了你的产品。”有关文化输出的想法,振兴传统文化产业的想法也从此而生。她说,现在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年轻一代对于外国文化的盲目崇拜和对自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淡漠。在她和年轻人谈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竟然有人称她“从古墓中走来”,这让她非常难过,并深感责任重大。

“媒体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扬有重要的责任。”黎园表示,传媒人应该认识到这一点,这也是她近期一直在呼吁的一点。她非常赞赏信报开辟专栏、专版致力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播的做法。“我们应该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主流传媒内容。” 

    来源:2004年03月12日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