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代表:腐败是“社会糖尿病”  
 
2004-03-12
 

 

    中国文联网讯:1998年至2002年的五年间,全国处分党员数为846150名;开除党籍数137711名;处分县级领导干部数为28996名;处分厅局级领导干部数为2422名;处分省部级领导干部数为98名。数据彰显了我们党严惩腐败的立场和决心,反腐倡廉也成为广大民众关注的热点。做客中央台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的历史题材小说作家二月河和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洪宇对腐败的缘由及对社会机体的危害性做了深刻的剖析。

    二月河说,腐败可以说是“社会糖尿病”,它是一个富贵病,不会直接导致社会死亡,而是使国家、社会变的极其脆弱,不堪一击。其本身的隐蔽性也很强,不知不觉中腐败已成为社会的一大“顽疾”。所以解决腐败问题是全社会的责任,国家有责、政府有责、个人也有责。

周洪宇说,腐败也是一种权力失控症。由于权力的过分集中,导致了国内社会的许多腐败现象。如果社会权力能够得到有效的制约,腐败的产生是很困难的。

在2003年,13名省部级腐败高官和许多县处级以上的官员被查处,其中一些被处以极刑。进入2004年,反腐败斗争的战略也出现了三个转变,即由被动防御为主转向主动进攻为主;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

二月河和周洪宇教授对此做了评价,现在政府对治理腐败的力度很大,措施也很有效,但不应该认为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我们即将面临的反腐任务可能比想象的还要艰苦。如何解决社会的腐败现象,就应该多管齐下,建立完善的自律系统,增加政治透明度,加大舆论监督,建立完善的教育、预防、监督、整治的反腐败体系,争取把反腐斗争变成一个全民行为。

    来源:2004年03月12日  新华网/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