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惠贤委员:开展央视春晚大讨论  
 
2004-03-11
 

 

  中国文联网讯:叶惠贤向全国政协提交议案,建议开展央视春晚大讨论。

    ■春晚满意度逐年下降

  叶惠贤表示,和去年相比,猴年央视春晚收视率和满意度分别降低1.5%和5.6%,说它脱离群众的批评不时可见,更有人戏称央视春晚是“资金随便花,演员随便挖,节目随便抓”。

  春晚虽引入了一些竞争机制,也只是局限于央视内部,固然保证了权威性、方向性和相对的高水准,但也带来僵化、缺乏创新,难免江郎才尽,同时因选拔机制的弊病而造成的腐败也应该引以为戒。因此开门办春晚是势在必行。

  ■一场晚会费用美国人可做三十场

  综艺晚会是我国综合国力不强时的产物,几代人挤在一间屋里看电视,势必使满足多种口味的拼盘式的综艺晚会大量催生。但随着综合国力迅速提高,观众收视习惯大大改变,拼盘式晚会的土壤流失了,但综艺晚会却互相攀比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艺术粗糙、资金铺张,一位美国电视人看到几千万资金在一台晚会里化为乌有,心疼地说:“这要是我做的景,起码要演三十场”。

  ■大讨论议题:机制、定位、创意

  叶惠贤提出,作为综艺晚会的集大成者,央视春晚大讨论需要从晚会的机制、定位、框架、创意到具体节目等不同的论题分别讨论。讨论可以由广电总局牵头,吸纳专家、观众、媒体以及演艺圈代表成立指导委员会,并请央视领导亲自挂帅,建议媒体提供良好的舆论平台。讨论可以有座谈会、研讨会、有奖征文、电视访谈等形式,圈里圈外畅所欲言。

  ■敏感问题决不回避

  对于讨论中涉及的敏感问题,叶惠贤主张不回避,不隐藏,有些问题可能眼下无法解决或难以实施,但决不意味着讨论是毫无意义的。比如李湘提出的在全国选拔主持人、黄阿原提出的给凤凰卫视等参与机会,还有人提出的面向全国征集策划方案,招标总导演。叶惠贤认为,甚至有人建议春晚停办或暂停等建议,都值得认真讨论。

  他说,为了讨论有实效,建议把讨论和新一年度春晚的前期筹备工作结合起来,在讨论中发现灵感和发现制作、主持人选。

  叶惠贤相信,大讨论的意义和影响将远远超过晚会本身,对中国电视业的发展会起到推动作用。 (詹皓 袁媛)

  来源:2004年03月10日 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