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联主席韩书力委员:繁荣西藏文艺要落实到作品上  
 
2004-03-10
 


  中国文联网讯:韩书力委员可谓是西藏美术界的“泰斗”,担任西藏文联主席。从外表上看像学院里的教授,有种严谨的学者气质。平日里言语不多,但谈起西藏文艺工作时却滔滔不绝。

  西藏文化艺术的现状总的说是发展不慢,成绩不小,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精品力作乃至传世之作太少,因而影响力也就有限。所以郭金龙书记去年夏季曾代表区党委多次向文艺界提出“重振西藏文艺创作与文艺演出之雄风”的光荣任务。这也说明了西藏自治区文艺创作与跨越式发展还不相适应。

  对西藏文艺事业,区党委、政府是始终关注和关怀的,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也给了不少的投入。如果说,以往我们在尊重文化创作规律和尊重保障文艺家创作自主上做的文章多些,下的功夫多些的话,那我认为,现在应该是对文艺家明确提出与落实其创作任务,出成果、出大成果的时候了。不然的话,我们不仅与内地发达省市的距离越拉越大,而且与其他民族西藏自治区相比,我们原有某些优势也会日益削弱。总之有好形势、好政策,才能出人才、出成果,最终必须落实在能够产生与伟大时代相称的优秀作品上来。否则,就无法向社会、向人民作出交代。

  文艺需要创新。我体会创新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与才智能力的外在表现,同时又是必须在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地有判断力地吸收与借鉴。继承、创新与发展是一个相互依存,又能独立成篇的辩证关系。西藏各族文艺家要做的就是迎着西藏自治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谋富裕奔小康的历史进程,用多姿多彩的文艺力作体现时代精神,不断丰富与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精神层面里的文化娱乐需求。你的作品,最终是否成功,是否属于先进文化或有益文化范畴,只有人民、市场这些最权威的裁判说了算。

    来源:2004年03月09日 新华网西藏频道/《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