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木委员:最关心新疆的下一代和新疆各民族农民  
 
2004-03-06
 

 

  中国文联网讯:印象中的克里木是那位兴高采烈唱着“达坂城的姑娘”的新疆艺术家,而今天眼前的克里木俨然是一位满腔热诚、心怀家园的政协委员。“我是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但是今天我不想谈什么文艺界了,我最关心的是新疆的下一代和新疆各民族的农民。”

  在当地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浸染下,新疆人保留了浓郁的民族特质。克里木委员对记者说:“新疆这个地区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有一种说法认为,新疆是“民靠民”,即本民族的人民主要依靠本民族的文化,这是一个事实。新疆小孩儿通常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本民族文化,更多地使用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单一学习本民族的文化,结果导致新疆现在还有1万多学生毕业后找不工作。五六年来,我一直在提这个问题。新疆的学生应该学汉语、学汉字、学英语……这样才是有出息的少数民族学生。”

  “西部大开发的倡议好,但如果新疆的学生跟不上这大好形势也等于是空谈。现在总是有一些人抱怨来到新疆的人才少。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更多新疆的本土人才。现在的情况已经逐步有所好转,很多中学生去往内地上学,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几乎所有大城市都有我们新疆的小孩儿。”

  克里木委员也没有忘记替新疆各民族的农民说句话:“繁荣新疆、使新疆人民早一点儿迈进小康,更多的寄望于缩小城乡差别,让新疆的农民也坐上小汽车,要想办法让他们早一点儿把毛驴儿给丢掉了。”(王丹)

    来源:2004年03月06日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