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萍委员:如因家庭放弃事业,是对人才的浪费  
 
2004-03-06
 
 
  中国文联网讯:“我有足够的智慧、能力和热情。如果没有做成现在这一番事业,我觉得是对人才的一种浪费。”京剧表演艺术家、耶鲁大学客座教授孙萍委员在谈到女人的事业与家庭时自豪地说。

  孙萍作为国家一级演员,还是是匈牙利裴多菲大剧院的特邀导演。她创造的动作戏剧表演方式,把中国的京剧推上了欧洲的艺术舞台;她在白宫给美国参众议院的官员讲解京剧艺术,用全西洋的交响乐团来伴奏京剧唱腔,把京剧艺术推向美国主流社会;她被匈牙利总统称为“中匈文化的大使”,并被授予“荣誉国民证章”;……

  就这样一位在事业上如此成功的女性,是她把全副身心扑在事业上的结果。女儿出生仅26天,她就去欧洲演出;再有时间好好陪着女儿的时候,女儿已经三岁了。

  她对家庭和孩子怀着深深的歉疚。但是,她的信念却如此坚定:我的智慧能给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我觉得我的生活才更有价值。虽然我牺牲了个人的家庭幸福甚至更多,但是我从来没后悔过。现在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更有责任去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胡晓生)

    来源:2004年03月05日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