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朗委员:确立由国家扶持昆曲事业的方针  
 
2004-03-05
   

  中国文联网讯:昆曲是我国现存的最古老的戏曲艺术,被誉为“百戏之师”。2001年5月18日,昆曲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审通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

  通过专题考察,我们深感昆曲艺术一方面正面临着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也存在重大的危机。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对昆曲缺乏了解,昆曲演出的市场不断萎缩;上演的剧目急剧减少;演员、编导和作曲队伍后继乏人,现有人才流失严重;昆曲院团的经费严重不足等等。

  我们认为,为了解决昆曲面临的危机,应该确立由国家扶持昆曲事业的方针。因为像昆曲这样的世界级艺术经典,对它的抢救和保护必须保持它的纯正的经典品位。只有由国家扶持,才可以保证这一点。

  我们认为,确立由国家扶持昆曲事业的方针,本质上就是动用国家的力量来维护民族文化的传统和维护民族文化经典的尊严,这是极其必要的。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这一举措对于保持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对于增强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有着十分重大的象征意义和现实意义。

  做法是:一、把全国七个昆曲院团列入纯公益性事业单位,它们的经费由政府全额拨款。二、为每个昆曲院团兴建一座600人的小剧院。三、由国家拨专款抢救和保护昆曲。四、加强昆曲院团与大学的联系和合作。五、加强昆曲艺术的舆论宣传。(叶 朗)

    来源:2004年03月05日 www.cppc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