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委员:SARS与禽流感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  
 
2004-03-05
   

  中国文联网讯:我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赵忠祥先生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主持的《动物世界》已成为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栏目。他说,前年爆发的SARS,以及今年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都和动物有关系,我们经过了这样一种教训,甚至可以说,经受了大自然的一种报复,我们有理由和野生动物保持距离。他说,尽管他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他还是会不断地、锲而不舍地呼吁,使“人与自然”更为和谐。

  ■为保护野生动物已写过两次提案

  记者:赵忠祥老师,你已经是好几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了,前几届大家都知道你十分关注野生动物的保护,现在你关注哪方面的问题,有提案吗?

  赵忠祥:提案,还没有写好,但我还是想写一个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提案。

  记者:你为什么对保护野生动物如此执著?

  赵忠祥:因为我是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者,既然要做这件事情,就要自始至终地做好,要不断地、不厌其烦地去宣传,这才是你的工作,才是你的责任。

  记者:你觉得怎么样才是做到了保护野生动物?

  赵忠祥:保护野生动物最好的方法,不是把它关在你的身边来,给它好吃好喝,而是保护它的原始栖息地、保护它的原始生态,让它在原始生态的家园里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记者:所以你反对继续建设野生动物园。

  赵忠祥:是,我说得很客气,希望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不要再建野生动物园。并没有说已经建设好了的再拆了。

  记者:你对已经建好的野生动物园有什么建议?

  赵忠祥:要好好地对待动物,不要再扩大规模了。

  ■SARS等新型疾病发生也许是大自然的报复

  记者:前年爆发的SARS,以及今年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都和动物有关系,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赵忠祥:尽管恩格斯早在150年前提出“人类对自然的每一次征服和胜利都会受到自然的报复”,但是没有人真正地体会到这一点。

  记者:我们什么时候才有这个意识?

  赵忠祥:保护环境科学的理念,实际上是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凸显出来,90年代才真正形成的。我在上两次的提案中都提到了,在城市之中,或者人群密集的地方建设野生动物园,这难免会造成人和动物的交叉感染。

  记者: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赵忠祥:其实,在当时也没有引起我自己的重视,在写提案的时候也不知道会有SARS和今年爆发的禽流感的发生,我没有那么英明,而只是想作为反对在城市中再建野生动物园的一个理由。

  记者:没想到被你不幸言中了。

  赵忠祥:被我不幸言中,SARS,以及今年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疾病,都证实是人畜太近相处。但,我没有觉得得意,只是觉得证明了我当时提出来的想法是正确的,这充分地、更好地给了我一个理由,我更应该呼吁,为了我们人类的安全,我们要保护野生动物,和它们保持一个理性的距离。

  记者:这个理性的距离怎么界定?

  赵忠祥:这种距离是彼此不伤害的距离。经过了这样一种教训,甚至可以说,经受了大自然的一种报复,我们更有理由这么做。

  ■人和野生动物要以朋友方式相处

  记者:你觉得人和动物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相处?

  赵忠祥:我觉得应该是朋友的关系。

  记者:朋友?

  赵忠祥:朋友,是需要有距离的,朋友并不是要勾肩搭背,可以相望于江湖,可以老死不相往来,你在你的保护区自然生存,你没有必要跑到我家来,我也没有必要深入到自然保护区去看你。

  记者:那我们该怎样认识世界上的野生动物呢?

  赵忠祥:我想,我的《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两个栏目都已经在视听上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们对野生动物的好奇心,甚至比野生动物园更近距离地看到了动物的生存,享受到动物的美感。

  ■对54种野生动物解禁很生气

  记者:不知道你是否知道去年8月,国家林业局签发的一个通知,明确规定“果子狸、山鸡、鳄鱼、梅花鹿等54种陆生野生动物已被批准列入首批可进行商业性经营利用和驯养繁殖”?

  赵忠祥:我当然知道。我很生气,我不是一般地生气。

  记者:你当时怎么做的?

  赵忠祥:我当时能做什么,我说了有什么用啊?

  记者:这意味着果子狸又重返餐桌。

  赵忠祥:重返餐桌是什么概念?我觉得某部门的做法,对人民的健康不但不负责而且很愚昧。我很愤怒,人们多年的恶习、陋习,我们都制止不了,你还要去说可以去吃,这是提倡。

  记者:后来再次被确定SARS是果子狸等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类的。

  赵忠祥:想想当时北京街上,还有几辆车?人们在心理上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啊!耽误了我们多少事情,难道这些教训还不够?他们这样做,是出于什么目的?我相当不理解!

  ■广东灭杀果子狸是迫于无奈

  记者:你去过广东吗?

  赵忠祥:去过很多次,但是每次都一两天,没有长时间在那里住过。

  记者:对广东有什么印象?

  赵忠祥:广东是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但“广东人什么都吃”是广东人自己都承认的。

  记者:你怎么看?

  赵忠祥:人类茹毛饮血习惯,不用说了。我相信人类越是文明,食品越是可以走向规范化。“什么都吃”不是什么优良品质,应该还有待改进,我们应该更文明更理性地对待这个问题。

  记者:那你对广东人有什么建议?

  赵忠祥:我仍然寄希望于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中做出榜样的广东地区,同样在保护生态环境中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我的肺腑之言是,不要再吃野生动物了,特别是不要吃来自野外的野生动物,可能饱了所谓的口福,但是会引火烧身。

  记者:你热爱动物,从事保护野生动物工作很多年了,对动物有很深的感情,你对前不久广东采取灭杀果子狸的做法有什么意见?

  赵忠祥:原来躲它远点,不吃它,就行了,现在证实了果子狸是病毒的源头,现在要杀它,为了人类的安全,这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所以,人不老在餐桌上吃它,不和它接触,就不会造成现在这个局面。

  记者:赵忠祥老师,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赵忠祥:尽管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我还是会继续宣传、呼吁人们要保护野生动物,我们要保护野生动物,是为了物种的多样化,是为了我们人类自身的生存,也是为了我们人类的安全,使“人与自然”更为和谐。(张蜀梅 吕冰冰 苏冬 胡键 段功伟)

    来源:2004年03月05日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