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祖强等40余名委员:国家大剧院谨防“空城计”  
 
2004-03-05
   

  中国文联网讯: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位于人民大会堂西侧、初具“蛋壳”雏形的国家大剧院吸引了众多代表委员的目光。他们既为国家大剧院施工进展顺利而兴奋,也为一些尚未落实的问题而担忧。投资26.88亿元的国家大剧院预计明年9月就要迎接第一批观众了,现在国家大剧院“是不是公益性单位,谁是管理者,演什么”三大问题没有确定下来,这些问题如果一直拖下去,国家大剧院开张之时恐怕要唱“空城计”了。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吴祖强、高占祥、王蒙、王世光、白淑湘、李世济、盛中国、刘锡津、艾青春、潘震宙等40多名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呼吁国家尽快确定有关问题。

  国家大剧院怎么定位?国家大剧院艺委会主任吴祖强委员认为,国家大剧院应该是公益性单位,作为国家文化事业设施,它代表着国家的文化形象,能够推动国内外的文化艺术交流,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优秀作品的创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这些正是国家大剧院的价值所在。国家给予一定的投入,保障国家大剧院能够面向更多的群众。如果一旦将国家大剧院定位于自负盈亏的单位,其票价高扬可能会是必然的,这样就会把一部分观众挡在门外。大多数委员认为,国家大剧院的效益不在于金钱,而在于它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提升中国文化艺术的形象,展现中国当代的文化艺术风貌,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国家大剧院艺委会委员王世光说,1959年他还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时,就听说要修建国家大剧院,当时特别兴奋,没想到这一等就是40多年。经过数十年关于建或不建、花多少钱的论证后,“蛋壳”终于破土而出了。可是大剧院不是光有建筑的外壳就行的,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承担着多种职能。王世光说,国家大剧院有歌剧芭蕾舞剧场、音乐厅、戏剧戏曲剧场和小剧场,从大的说这4个厅上演什么节目,小到这4个厅的服务人员的制服设计;剧院的经营方针包括是否举办一些文化活动,是否提供咨询服务;票价定多高,是否有参观项目,是否举办经常性的讲座;是否办自己的网站等等,都必须现在就着手办。目前,国务院没有任命任何国家大剧院的管理者,因此以上工作也就无人有权开展。

  目前国家大剧院的业主委员会有三个成员——文化部、北京市委和建设部,但它们只负责大剧院的硬件部分。谁来负责剧院的运营管理呢?上交提案的委员们认为,由文化部出面管理,是比较顺畅的一条路。吴祖强认为,就调动全国文化演出、主管全国文化事业、联系中外演出交流来说,文化部是个不错的选择。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副主席艾青春委员谈到,他考察国外大剧院的经验是,在大剧院运作的前期,它的管理者可能每天都要工作20个小时以上,必须选择年富力强、懂艺术、精管理的人员。

  距国家大剧院第一个演出季开张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了,如何使观众进入拥有世界顶级设施的一流剧院时享受到一流的艺术呢?许多委员都认为时不我待。如果要组织国外著名艺术团体来北京演出,按惯例必须至少提前一年半与他们签定合约,提前2至3年签定意向书;如果请国内演出团体,现在就应该研究如何设立科学的程序来选择。此外一些细节也必须注意,例如不能停电,灯不能突然炸开等。工作人员也必须从现在开始招聘和培训等。(吴月玲)

    来源:2004年03月05日  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