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委员:建立“一国两制”博物馆  
 
2004-03-05
   

  中国文联网讯:记者4日见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国强时,他正忙着为他提出的建立“一国两制”博物馆的提案征集香港委员的支持签名。他说,“一国两制”方针精深博大,影响深远。有必要建立“一国两制”博物馆作为教育基地,发扬光大这一伟大构想。

  提案得到香港委员们的踊跃支持,在政协小组会议中间休息的不长时间里,已征集到40多位委员的签名,这让李国强备受鼓舞。按照他的构想,博物馆最好设在香港。

  他解释说:“之所以建议将博物馆设立在香港,是因为香港不仅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枢纽和窗口,而且是祖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社会经贸往来的桥梁和中介,有助于国际社会和台湾同胞加深对‘一国两制’的了解”。

  李国强说:“这有利于香港正确理解、落实‘一国两制’,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也有推动作用。”

  “一国两制”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首创的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方针。邓小平对此的解释是“具体说,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十亿人口的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个方针在国际社会赢得了高度评价,被称为“20世纪世界战略史上从来没有攀登过的新高峰。”

  李国强长期研究政治,是香港出名的“时政评论家”。他说,“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酝酿直至形成、提出和实践,历时甚长。这为博物馆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展出资源。

  他列举说,从中英关于香港前途的谈判到中英联合声明发表,从香港基本法的咨询起草到制定颁发,从“一国两制”方针打开海峡两岸隔绝局面到港澳先后回归祖国,从港人、澳人当家做主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从国家支持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到港人利用“一国两制”优势再创辉煌,“一国两制”的实践经历了不平凡的过程,积累了大量包括文字、图片、影像和实物等见证物,而且还将继续产生丰富的新的见证物。

  他说,建博物馆可以更好地传播“一国两制”方针,保护并展示其见证物,提供给公众学习、研究、教育、欣赏的机会。他还建议,设立“一国两制”博物馆基金用来运作博物馆的建设、经营,成立专家小组负责搜集分散于各地的浩如烟海的见证物。(李凯)

    来源:2004年03月04日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