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济委员:昆曲面临生存危机亟需拯救!  
 
2004-03-05
   

  中国文联网讯:“昆曲艺术正面临生存危机,亟需拯救!”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在政协大会上呼吁。

  昆曲发源于苏州昆山一带,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昆曲浓缩了中国古典文学、歌舞、戏剧乃至美术、杂技等多种艺术成分,是中国  戏曲艺术的瑰宝。

  李世济委员说,去年11月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湖南、浙江、江苏三省考察时发现,各昆曲艺术院团事业经费普遍不足;由于剧种本身的特点和整个文化氛围的影响,昆曲演出市场萎缩的状况一直没有改变。昆曲艺术的档案工作、昆曲传统剧目的整理发掘、音像文字资料的保留等重要工作无法展开。

  此外,剧团演出队伍不稳定,从业人员待遇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演员的事业心和工作积极性。各剧团普遍存在人才严重流失的现象,有的团行当不全,尤其是缺乏基本功过硬的演员和优秀编导人员,直接威胁昆曲事业的长远发展。剧团硬件基础设施也较陈旧,设备老化。有的没有专门排练场馆,有的虽有场馆,但不符合排练需要。有的剧团为生计所迫,将场馆和办公用房出租为经营场所。音响、灯光、乐器等设备得不到及时添置和更新,使演出质量大打折扣。

  李世济委员呼吁,各级政府应尽快制定长期、稳定的发展、扶持和保护昆曲的政策,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资金投入。由文化部门制定统一的规划,对全国现有昆剧院团的力量进行统筹安排和整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一支能充分保持和弘扬昆曲优秀传统的队伍。

  她特别强调,要培养新时期的昆曲观众,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理解昆曲价值、尊重昆曲的风气,同时加强昆曲艺术对外交流工作,逐步加大昆曲艺术在全球文化中的影响。她还希望在大、中、小学教育中增加昆曲艺术课程。(常志鹏 李柯勇)

    来源:2004年03月05日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