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祥在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5-06-22   作者:贾 祥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5年6月21日)

    刚才,树文同志代表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做了总结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文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讲得很好,我完全同意。下面,我代表督导组讲几点意见。

    一、中国文联从1月31日正式启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历时4个月零20天。在此期间,中国文联党组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中央部署,对先进性教育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抓住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和“确保取得实效、确保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这两个关键,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全面开展谈心活动,边学边议边改,把促进文联各项工作当作出发点、落脚点,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督导组,我们完全同意中国文联党组在总结中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评价,对中国文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是充分肯定的。

    二、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文联突出体现了这样几个特点。首先是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带头作用发挥得好。如果说第一阶段开局良好的话,那么到第二、第三阶段,文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越来越扎实,越来越严格,这与树文同志的率先垂范、严格要求和党组的同心协力、措施到位是分不开的。18督导组联系的五个单位的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我都参加了,文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给我的印象是比较深刻的。针对部分群众反映文联出版社存在的问题,文联党组不是回避问题,而是本着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的态度,结合出版单位的改革,真诚地做好思想工作,积极地想办法,最终使文联出版社领导班子提高了思想认识,转变了工作作风,赢得了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确实难能可贵。其次,中国文联所属协会普遍能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别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影协在第一阶段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分析评议阶段分党组书记带头做示范剖析;中国曲协组织党员干部到京郊党建先进典型冯村学习考察;中国摄协围绕《母爱》照片的系列报道,召开以“重温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自觉贯彻先进性要求,贴近生活,服务大众”为主题的座谈会;中国艺术报社组织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系列采访活动等。第三,文联的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先进性教育的氛围。我在这里特别说一下我们文联的离退休的老同志们。听文联的同志讲,老同志们积极热情地参加先进性教育的各项活动,纷纷表示不仅要继续关心文联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还要锻炼好身体,教育好子女,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应有的贡献,令我们非常感动。

    三、中国文联在本届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文联实际,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积极开展各项文化艺术活动,较好地发挥了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文联机关及所属单位的面貌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各方面的好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进一步开拓和创新,更好地发挥中国文联作为党联系文艺界和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是摆在我们文联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文联担负的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要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防止刚刚解决的问题又出现反复。对优秀党员以适当方式进行表彰,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进行教育帮助和组织处理,等等。希望文联党组继续高度重视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阶段的工作,切实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希望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认真总结汲取前三个阶段学习的经验教训,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把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继续抓好做实。

    四、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对我们来说,既是一项光荣的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在文联工作期间,无论是召开座谈会、开展调查研究,还是个别谈话,了解情况,都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与大家相处的近5个月时间里,文联领导的忘我投入,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最近和督导组的同志们在一起,我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参加中央督导组的工作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难忘的人生经历”。虽然只有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但我们深感学到了很多东西,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即将分别之际,衷心地向文联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向文联的老领导、老同志们深表敬意和感谢。衷心希望中国文联在学习教育的巩固发展、扩大成果阶段取得更大成绩!衷心祝愿大家在履行职责、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同心协力,再创辉煌!衷心祝福各位身体健康,合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