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文在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5-06-22   作者:李树文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5年6月21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国文联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于1月31日开始,现已基本结束。这次教育活动,在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和中央第18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经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在,我代表文联党组和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这次教育活动情况进行回顾总结。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

    中国文联现有党的组织:党组1个,分党组11个,机关党委4个,党总支9个,基层党支部62个。有共产党员910名,其中在职党员448名,离退休党员462名。党员中,除15名因出国或病重没有参加教育活动之外,全都参加了教育活动。

    这次教育活动,我们严格按照中央规定的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和四个目标要求开展工作。

    (一)认真搞好思想发动,精心组织学习培训

    1月31日,中国文联召开动员大会。会后,各单位分别进行再动员。学习培训工作展开后,各级党组织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培训。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规定内容。二是围绕四个专题组织深入研讨。三是组织党课讲座和报告会。文联及各单位共组织29次。四是开展新时期中国文联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概括总结出中国文联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六个模范”、党的组织要做到“六个立足于”、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六种能力”、离退休党员要做到“六个坚持”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各单位的学习培训时间均超过了40学时,有些单位达到60学时左右。第一阶段总结时,还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国剧协、中国曲协、文联人事部三个单位党支部介绍了学习培训的经验,对文联各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起到了较好的推进作用。

    (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进行分析评议

    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谈心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针对提出的意见,广大党员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剖析思想根源,并按照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文联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还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对每一名党员提出评议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如实向党员反馈。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在规定范围内向党员和群众进行了通报。5月17日,文联党组通报了民主生活会情况。参加通报会的同志认为,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出的突出问题比较准确,对思想根源的分析比较深刻,整改方向比较明确。在随后进行的满意度测评中,绝大多数同志表示满意。

    (三)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扎扎实实搞好整改

    整改提高阶段,党员都制定了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都制定了整改方案。文联党组针对存在的八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提出40条整改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8项工作制度,建立5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也都制定出整改方案,并将整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具体责任人,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认真进行整改。为落实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把构建和谐社会与构建和谐文联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整改实效,6月7日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了一次以《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为题的党课。

    整改后期,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认真交流个人整改情况。各级党组织分别采取召开会议或者文字通报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情况。6月15日,文联党组的整改情况在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协会、直属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离退休干部代表范围内进行通报。随后在以上人员范围内进行了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问卷测评,并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填写测评意见的139人中,有137人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测评之后,文联党组又对收集上来的《征求意见表》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随即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专人负责,从快提出解决办法。各协会和直属单位也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95%以上的群众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二、主要特点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带头

    文联党组及各单位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文联党组从一开始就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严格、认真、带头”的要求。教育活动中,文联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讲党课,带头谈心、征求意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认真发挥表率作用。文联党组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有27名领导干部讲了党课。为广泛征求意见,党组分别在文联机关和独立办公的单位设置了意见箱6个,发出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表187份,召开座谈会6个,7名文联党组成员共谈心110多人次。各协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机关各部室共设置意见箱16个,发出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表962份,召开座谈会56个。为了写好个人学习小结、党性分析材料和整改措施,从文联党组同志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加班加点。为切实搞好整改,整改方案的制定,几上几下,反复研究修改。文联党组为制定好整改方案,先后四次召开党组或党组扩大会议讨论研究,力求找准问题,制定好相应整改措施。由于党组思想重视,总的来看,制定的整改方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切实可行,公布之后,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认可。

    (二)各级党组织领导有力、措施到位

    各级党组织对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努力做到精心准备、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把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细化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操作性较强的方案和措施。教育活动开始之前,2004年11月中央20号文件下发以后,文联党组及时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传达学习,及早用中央的精神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同时要求机关党委对文联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状况进行深入全面调研。12月下旬,成立了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筹备组,起草了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编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辅导资料汇编》。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后,及时成立中国文联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组织了骨干培训。各协会、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随即成立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制定了教育活动具体计划。为使教育活动健康有序地推进,坚持把思想发动贯彻始终。每当中央下发文件、召开会议,都及时传达贯彻,每个阶段、每个环节都坚持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开展工作。教育活动环节多、任务重、政策性强,为保证不走过场,不出偏差,注意运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编发简报等形式及时进行引导。半年来,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下发文件49个,督导检查9次,编发简报48期。比如,以简报的形式及时转发了曲协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影协领导党性分析示范预讲、文联人事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剧协和曲协分党组注重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杂协抓好离退休党员分析评议的经验和做法等,对教育活动顺利开展都起到了较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重视加强分类指导,对不同党员提出不同要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对在职党员,严格要求,严格程序和环节;对离退休党员,单独制定了适合他们特点的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问题突出的党员,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促使其转化,以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育活动期间,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了直接责任人的作用,从上到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从而保证了教育活动的扎实推进。

    (三)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态度端正

    这次教育活动,思想发动比较深入,广大党员能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教育活动。一是理论学习自觉性强。很多同志工作忙,挤时间学;有的同志星期天在办公室加班学,春节、“五一”长假坚持学,出差带上学习材料抽空学;有的同志腿脚骨折,拄着拐棍来听党课。二是分析评议严肃认真。分析评议阶段,广大党员能够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剖析,并按照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党员相互之间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关心爱护的态度,诚心诚意地开展批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友善。为保证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文联人事部的支部生活会开了四个半天,文联办公厅开了三个半天。为确保学习教育时间,中国民协、文联机关服务中心、文联机关党委还利用双休日或“五一”长假,组织集体学习教育活动。许多党员感慨地说,像这样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会我们已经多年没有开过了。三是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整改工作。整改阶段,广大党员在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的同时,积极为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组织搞好整改献计献策。四是广大离退休党员在教育活动中也表现出很高的政治热情。中国文联党员中有一半是老同志,有的离开工作岗位多年,有的年老体弱多病,但绝大多数老同志对参加教育活动表现了很高的热情。有的离退休老同志家住远郊区,多次转乘公交车到单位参加会议;有的视力不好,请家属念文件;有些八九十岁的老同志也认真撰写了个人党性分析材料。一些老同志说,我们虽然人老了,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共产党员的标准不能变,党员的本色不能丢。

    (四)学习教育形式多样、生动活泼,

    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采取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曲协组织参观首都文明村冯村,音协组织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美协、文联国际联络部组织到西柏坡,民协组织到延安参观学习,大众出版社、文联机关老干部参观焦庄户地道战旧址,文联机关团委组织参观天津周恩来纪念馆,文联妇工委举办“‘三八’爱岗爱家巾帼建功”座谈会,文联机关组织参观反腐败教育展览,影协、书协《中国书法》杂志社组织封闭式学习,美协请原军事博物馆馆长到协会进行传统教育,舞协、曲协、摄协等单位开辟学习园地和宣传专栏,文联机关、曲协、摄协运用电教手段上党课,这些活动增强了学习效果。针对文联单位多、分布广的特点,还特别注意发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联网》的作用。教育活动期间,《中国艺术报》刊登先进性教育活动稿件40余篇,图片20余幅;《中国文联网》推出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站,设置8个专栏,共发稿110余篇,图片30余幅。

    (五)统筹兼顾,教育活动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今年上半年,工作忙、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统筹安排。努力坚持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坚持以教育活动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促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促进了各项工作较好完成。3月份,中国文联圆满召开了七届五次全委会,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对2005年度各项工作尤其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做出了周密的安排。文联机关和各单位还组织了10多场文艺界新春联谊活动,完成了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文联机关各部室和剧协、舞协、杂协、书协等单位,在日常工作和换届筹备工作任务量很大的情况下,以教育促工作,上班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干不完的工作加班完成。剧协在办公楼装修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广大党员同志克服困难,学习教育和换届筹备工作有序进行。文联办公厅为配合七届五次全委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制作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宣传展版,全面展示了2004年文联和各协会的工作成果。文联国际联络部抓好教育活动的同时,全力做好在希腊举办“中国艺术周”的筹备工作。二是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春节前,文联党组集体到15个基层单位走访慰问送温暖,看望困难职工17人。春节期间,文联各单位共向困难职工送去慰问金13万元。不少地方文联来京办事的同志反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文联和协会机关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意识普遍增强,对待文艺工作者和基层来机关办事的同志,态度比以前热情了,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三是促进了机关工作规范化管理。音协从五月份实行班车改革,制定了考勤办法,严格了上下班制度;影协制定了协会办公议事制度、恢复了电影学术讲座等制度;舞协将规章制度制定成册,公之于众;美协将各部室工作范围、职责制成20个标准挂牌,分别悬挂在各部室。

    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健康顺利进展,取得良好成效,大家一致认为,是与中央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是与中央第18督导组的直接指导帮助分不开的。组长贾祥同志参加了各个阶段的动员大会、文联党组民主生活会,帮助把关审定文联教育活动方案和每个阶段的教育实施意见,审阅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党性分析材料和大会讲话,多次听取党组工作汇报和情况介绍,深入文联各协会和直属单位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及时向党组负责同志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安排并会同王立斌同志直接联系文联,经常深入到协会、直属单位调查研究,多次召开座谈会,找基层干部职工谈心,了解先进性教育情况,及时发现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深入到矛盾多和党员群众意见多的单位,共同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做思想工作,使其班子建设和干群关系,得以加强和改善。在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及时把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的指示精神转达给我们,把基层的意见、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反映给我们,把兄弟单位的经验介绍给我们。贾祥同志还以优秀摄影作品《母爱》为题,倡导中国文联在弘扬先进文化、唱响主旋律上及时发出有力的声音。在中国摄协召开的座谈会上,贾祥同志对摄影作品《母爱》表达出的农村妇女张红芬的车祸遭遇深表同情,对其伟大的母爱精神高度赞扬,并当场委托摄协的同志向张红芬捐款500元,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我们党组的同志也捐了款。这几天,摄协的广大党员职工,以及摄影工作者也纷纷捐款,现在捐款总额已达6.9万元。

    三、主要收获

    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基本达到了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主要收获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定了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增强

    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提高。过去有的同志对一些社会现实问题认识模糊,在理想信念上不同程度地产生过困惑和疑虑;有的同志宗旨意识减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得不牢。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能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问题,正确地认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更加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进一步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

    (二)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理解深化了;对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理解深化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增强了。广大党员一致认为,我们一定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联的各项工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党的各级组织要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广大共产党员要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

    (三)促进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明显增强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认真查找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是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活动期间,围绕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有的支部及时健全了班子;有的基层党支部重新划分了党小组;舞协党总支、文联机关离退休干部局党支部及时进行了换届改选;书协党总支新建立了两个基层支部;视协进一步规范了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小组活动制度;曲协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提出了《关于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工作的意见》。文联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通过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了全面锻炼,自身能力素质得到提高。

    二是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增强了党性观念。以前存在的少数党员几个月甚至半年集中交一次党费的现象基本得到纠正,现在绝大多数党员都能做到每月按时交纳党费;以前有的同志组织观念不强,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积极主动,现在各种组织活动能够积极参加;以前党内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现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以前有的党员对自己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现在都努力按照先进性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

    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好人好事不断出现。例如,文联机关组织义务献血,共产党员踊跃报名;民协一名职工孩子患白血病,文联系统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捐款;摄协一名老干部患直肠癌,协会50多名党员纷纷带头捐款;前不久下大雨,团结湖协会大楼地基设备层发生大面积泄水,抢险中,服务中心共产党员冲在前面,连续奋战两天两夜,排除了全部积水。

    (四)增强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意识和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文联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具体体现在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和“三贴近”要求上,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同志说,身为党员的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者,更要充分领悟到什么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应有较强的时代责任感,努力把握时代的脉搏,用更多的优秀作品,去讴歌新时代的风采。教育活动期间,中国音协承办了“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音乐会”,会同文联演艺中心承办了《时代在召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大型主题演唱会》,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同志认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用高尚的艺德、高超的艺术服务人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姜昆和曲艺家协会的同志们一起,组织了“送欢笑”义务演出小分队到基层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为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他们又与山西省共同组织了中国曲艺家赴太行老区慰问演出,共巡回演出8场,12万老区人民观看了演出。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画家)刘大为同志表示,中国美术家协会不仅要把先进性教育与努力加快美术事业繁荣和美术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好,而且要把教育活动的着眼点落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来。今年初,中国美协为援助印度洋海啸灾民举办大型赈灾笔会,代表全国美术家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印度洋海啸救援特别贡献奖”。今年5月,中国美协组织20余位著名美术家赴井冈山采风创作,为革命老区人民送去一批精神食粮。今年6月,为扶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中国美协动员美术家捐赠30万元人民币,在贵州省大方县安乐乡筹建希望小学。

    中国摄协5月23日召开以“重温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贴近生活、服务大众”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母爱》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既是一次纪念会,又是一次生动的党课。座谈会在摄影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生活、关注大众、服务人民,用先进性教育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积极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拍摄出更多优秀作品,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做贡献。

    《中国艺术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配合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派出了三个采访组分别赴黑龙江、辽宁、山西进行“重走抗联路·艺术献人民”、“寻访九一八”、“重走太行路”等采访活动。他们边考察、边学习、边采访,采写稿件近百篇,图片100多幅,陆续在《中国艺术报》发表,有的见报的稿件被中央电视台播发。5月13日,又召开了“寻访先烈足迹,弘扬民族精神”采访成果汇报会。

    中国书协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了“千位书法家捐助西部特困学生公益活动”。包括中国书协主席团、分党组成员在内的1000多名书法家捐献了2000多件书法作品。文联国内联络部组织编辑了《牛玉儒之歌——文艺作品集》。文联理论研究室组织编撰了《艺苑馨香——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素描》。文联出版社出版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参考读物《情系延安》。中国杂协组织杂技艺术家赴宁夏贫困地区,为当地人民群众进行慰问演出。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家采风团赴革命老区井冈山进行采风活动,并为老区人民进行慰问演出等活动。

    (五)制定了比较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整改

    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目前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已经得到初步解决,有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文联党组针对群众提出的对出版业关心不够,工作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明确提出加强文联出版业改革和管理工作办法。近期整改方面:一是在管理方面采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六条具体措施;二是在改革方面先行组建出版联合体,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等3条具体措施。在中长期改革工作思路方面提出了7条整改措施。针对干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3个方面包括14项具体办法的整改措施:主要是进一步抓好协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保持中国文联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监督制约、党员激励引导、党员发展、组织保障等五个机制。针对群众提出的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关心职工群众生活不够的问题,提出恢复书记处接待日制度、改善办公环境和职工居住条件等6项具体措施。明确提出近期做好4项实事:一是对协会大楼进行整体改造。改造方案已经国管局批准立项,目前正在制定施工方案。二是协会大楼职工无食堂的问题。党组决定待文联宾馆诉讼案件结束后,由服务中心从快落实。三是对机关青年单身职工住宿困难问题,要按照中办、国办新出台的住房补贴办法,认真执行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四是对安定门8号楼、金台里26号楼住宅庭院改造问题,己报国管局,待批复后即可开工。团结湖2号宿舍楼楼道粉刷和金台里26号楼下水管线老化,机关服务中心正在与有关方面协商,争取尽快解决。此外,还从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搞好挂靠社团管理、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加强机关制度化管理方面提出一系列整改措施。

    各协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都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比较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比如,文联出版社积极研究制定本社“十一五”发展规划,加强选题策划,适时推出图书亏损承担方案。文艺学校积极与上级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加大学校租地问题和定位问题的工作力度。文联音像社计划在近期内完成给职工上“三险”工作,以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许多党员和群众反映,文联党组以及各协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态度认真、实在、坦诚,对存在问题找得准,整改方案比较具体,措施比较有力,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体现了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解决突出问题的决心。

    四、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回顾半年来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总体看各级领导重视、措施到位,广大党员学习认真,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单位之间、党员个人之间取得的成效,体现得还不够平衡。有的个别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如领导班子不团结,干群关系紧张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有的单位在制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方面的措施操作性不够强,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有的个别同志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还不明显;有的同志撰写的党性分析材料谈工作多,分析思想少,讲成绩多、摆问题少;有的党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得不够准,根源分析不够透,整改措施制定不实等,还要继续努力。

    中国文联先进性集中教育阶段,就其总体上说已告一段落了。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要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下面我对下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成果问题再谈几点意见:

    (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中国文联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尽管前段时间已经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学习,但同时看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深刻理解和自觉掌握这一理论并用以指导实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继续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贴近实际、推进工作上下功夫,以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要进一步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整改措施

    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最重要的是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文联党组落实整改工作作出如下安排:利用6月下旬至8月下旬两个月的时间,继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认真落实整改方案。8月下旬,认真组织一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工作,对各单位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对巩固和扩大成果工作进行周密计划,作出具体安排,把整改措施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整改;对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部门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请示上级部门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以解决。对解决了的问题要做好巩固工作,防止刚刚解决的问题又出现反复。总之,要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三)要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就提出,要“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文联的工作实际和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状况,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继续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新形势下中国文联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我们要将这次先进性教育的主要材料汇集成册发给各单位,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努力坚持下去。

    (四)要把学习的效果转化为提高工作水平的动力

    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归根到底要体现到促进文联各项工作上。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以后,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运用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我们要联系中国文联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在各项任务和各个环节中全面贯彻和体现先进性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把教育活动中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完成各项任务的实际行动,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五)要大力表彰先进,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近年来,特别是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文联各单位涌现出了不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根据中央和中直工委的指示精神,我们要在“七一”前,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要通过大力宣扬典型,表彰先进,在文联系统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弘扬正气,振奋精神。通过表彰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先锋模范作用意识,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推动文联机关党的建设,激励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许多群众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主动地参加学习活动,有的在教育活动期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些入党积极分子还向党支部写了专题思想汇报。我们要积极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把那些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增加文联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

    同志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仍然要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按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扎实工作,再接再厉,努力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