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开展先进性教育:用优秀的艺术服务人民
http://www.cflac.org.cn  2005-06-14   作者:李 舫   来源:人民日报
 

    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优秀的艺术服务人民?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文联的广大党员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认真学习,进一步强化对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认为,党员文艺工作者应该与人民大众同甘苦、共患难,时时刻刻为人民大众着想,为人民大众服务。作为党员文艺工作者,用优秀的艺术服务人民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诠释共产党员先进性内涵,同时也是对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最好解读。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注意自身学习与工作的同时,还要时刻保持政治热情,维护党的利益,关心国家大事,洞察国际风云变幻。在平时工作中,要起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身为党员的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者,更要充分领悟到什么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应有较强的时代责任感,努力把握时代的脉搏。不仅要在思想上、理论上始终与党保持一致,还要在行动上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用更多的优秀作品,去讴歌新时代的风采。”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沛东的这番话代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声。

    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姜昆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用高尚的艺德、高超的艺术服务人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姜昆和曲艺家协会的同志们一起,组织了“送欢笑”义务演出小分队到基层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为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他们又与山西省共同组织了中国曲艺家赴太行老区慰问演出,共巡回演出8场,行程1600多公里,12万老区人民观看了演出。姜昆说,送欢笑到基层,就是要找准艺术的定位,艺术是人民的艺术,是大众的艺术,所以艺术工作者要面向基层,要眼睛向下看。

    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宋春丽1964年当兵、1971年入党。回想自己成长的经历,宋春丽感慨万端:“在艺术界奋斗的这些年,我之所以能被观众认可喜爱,关键的就是自己能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重政治上和业务上的各种学习,知道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职业决定了演员是个公众人物,我希望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既真实又有素质的形象。为此,党的艺术工作者们更应该反浮华、反浮躁,自尊自重自爱,做一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中央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王馥荔说,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文艺工作者,要做一名让党信得过、让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演员,就要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知识水平和艺术水平,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社会、深入基层,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才能塑造出真实的艺术形象,做一名真正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新时期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大为说,中国美术家协会不仅把先进性教育与努力加快美术事业繁荣和美术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而且把教育活动的着眼点落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上来。2005年初,中国美协为援助印度洋海啸灾民举办大型赈灾笔会,代表全国美术家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印度洋海啸救援特别贡献奖”。2005年5月,中国美协又组织20余位著名美术家赴井冈山采风创作,准备在纪念长征70周年之际,为革命老区人民送去一份精神食粮。2005年6月,为扶持西部地区教育事业,他们又动员美术家捐赠30万元人民币,在贵州省大方县安乐乡筹建希望小学。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国美协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取得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