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总结
和整改提高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5-05-26   作者:李树文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5年5月19日)

李树文

同志们: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具体安排,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在中国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截止5月17日,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基本完成。经报告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经报告中央督导组同意,从今天开始,我们转入整改提高阶段。下面,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对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并对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首先,对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一下回顾总结:

  (一)基本情况

  分析评议阶段,我们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结合中国文联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七个环节抓落实:

  1、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

  先进性教育活动一开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开始注意收集群众意见。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进一步扩大了征求意见的范围,加大了征求意见的力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文联党组在全国“两会”和中国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期间,主动到委员、代表们的住处看望他们,交流看法;主动到基层单位与领导班子成员沟通思想,听取意见;走访在京的中国文联主席团成员、荣誉委员和知名艺术家。党组还委托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在文联机关和独立办公的单位设置了6个意见箱;向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联等团体会员单位发出51封征求意见函;向文联主席团、全委会委员发出136份征求意见表;4月上旬,又组织召开了各协会分党组成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文联机关部室领导、民主党派人士、处以下党员群众、离退休干部6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经汇总、梳理,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96条。据统计,各协会、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室征求了文联和协会主席、副主席114人次,对应省市文联、协会和有关单位、部门475个,分管部门负责人173人,本单位党员、群众1700余人次的意见;召开座谈会56个;发放征求意见表962份;设意见箱16个。经归纳整理,各单位共征求到反映党风、政风,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184条。

  分析评议阶段开始后,在文联广大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还广泛地开展了谈心活动。据统计,文联7名党组成员共谈心110多人次;各协会分党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领导同志共谈心400多人次;党员共谈心1600多人次。

  2、努力找准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

  广大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中国文联及各单位和个人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查思想,看理想信念牢不牢,党员意识强不强;查学习,看理论和业务学习抓得紧不紧,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高不高;查工作,看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不强,承担的本职工作做得好不好;查作风,看服务群众的观念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查廉政,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得好不好,自身形象正不正。广大党员从世界现、人生观、价值观上,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并制定了整改措施。领导干部还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广大党员按照要求认真撰写了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同志严格按照规定审阅把关,提出修改意见,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写。在职的438名党员都写了党性分析材料,离退休党员有315人也写了党性分析材料(占离退休党员总数462人的68%)。许多党员都是数易其稿,反复修改,就连一些离退休的党员也很认真。例如,中国影协91岁高龄的老党员于敏同志认真撰写并主动多次修改,按时向组织递交了比较深刻的党性分析材料。

  3、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在积极开展谈心、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62个党支部都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文联党组和11个协会、5个直属单位还按照中纪委、中组部的要求,分别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文艺学校、基金会、演艺中心因只有1名领导未召开)。文联党组4月28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同志按照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实事求是地回顾了近年来文联工作和自身建设的情况,并认真做到严于剖析自己,敢于批评别人,虚心接受意见。民主生活会开得既严肃认真,又真诚友善。5月17日,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在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各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文联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民主党派代表参加的通报会上进行了通报,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到会 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 人,“不满意”的 人。各协会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也都开得严肃认真,效果良好。有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一开就是连续五六个小时。有的支部生活会连续开了四个半天。许多党员感慨地说,像这样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会我们已经多年没有开过了。许多党员领导干部说,这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近几年来开得最好的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各党支部根据党员个人党性分析、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个人的一贯表现,客观公正地对每一名党员提出了评议意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方向,而且都以书面的形式如实向党员本人进行了反馈。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都在规定范围内向党员和群众进行了通报。

  4、严格抓好督促检查,及时搞好“回头看”

  为保证分析评议不走过场、不出偏差,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小组的同志深入基层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七个环节的工作基本完成后,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回头看”的要求,各单位重点进行了“五看”:一看征求意见的范围广不广,突出问题找得准不准;二看党性分析材料结合个人实际紧不紧,思想剖析深不深,整改措施实不实;三看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质量高不高;四看党支部是否对每一名党员提出了评议意见并以书面形式向党员本人进行了反馈,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是否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五看是否坚持了边议边改,群众认可度怎么样。通过“回头看”,查漏补缺,进一步促进了第二阶段工作的落实。中国美协、文联音像出版社等一些单位还认真进行自查,在本单位全体职工范围内进行了民主测评。在分析评议阶段的后期,文联督导小组向各单位发放了《分析评议效果调查问卷》共389份。测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党员群众对本单位的第二阶段工作表示满意。

  (二)主要特点

  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思想发动比较深入

  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动员、提高认识贯穿分析评议工作的始终,注意运用和巩固第一阶段学习成果,首先从思想上打牢基础。4月1日,召开了分析评议阶段动员大会,对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中央督导组组长贾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文联所属28个局级单位都分别在本单位进行了再动员。在第二阶段,文联各级党组织根据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求,先后组织党员学习了《党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和在贵州考察时所作的重要讲话。文联以中心组扩大会形式组织观看了中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同志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辅导报告》的录像;中国民协组织了分析评议工作基本精神测试,并组织党员到延安进行了学习考察;文联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参观了天津周恩来纪念馆;文联机关和部分协会、直属单位组织参观了在世纪坛举办的反腐败展览;一些单位还组织收看了电视剧《任长霞》以及其它一些模范党员先进事迹的录像片等。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还将党员八项义务、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中国文联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党的组织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等印制成宣传招贴,张贴在各个办公区醒目位置,要求人人熟记并作为检验党性分析的尺度和镜子。总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搞好党性分析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2、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在整个第二阶段,各级领导同志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在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期间,不少领导同志“走出去”、“请进来”,利用各种方式、采取多种渠道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文联党组为了抓好自身的分析评议,专门制定了《中国文联党组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安排》和《工作计划表》。每一位党组同志制定了详细的谈心计划,并努力做到“四个必谈”,即: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所分管部门工作人员、与联系点领导班子成员、与经常联系的文艺工作者之间必谈。文联出版社领导班子分成两个组,分别找全社70余名职工普遍谈心一遍,对意见比较多的同志还进行了反复谈心。各单位领导同志都承担着比较繁重的工作任务,为了写好党性分析材料和认真审阅其他同志的材料,从文联党组领导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思想重视,行动自觉,有的连续几个晚上加班加点,周六、周日都不休息。我们党组的几位同志,不但各自认真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而且都按规定的审阅范围,对班子成员,分管单位、部门领导同志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了审阅,对所审阅的每一位同志的材料都提出了修改意见。文联系统74名局以上领导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会,接受了党员的评议。各级领导同志不仅注意发挥“带”的作用,而且也认真履行“抓”的职责。为了更好地推动第二阶段工作,文联党组成员都到各自的联系点参加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重要环节的活动,对分析评议工作给予了适时的指导。中国剧协分党组在办公楼装修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认真抓好每一环节工作。例如,协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因场地所限不能开大会通报,协会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就到每一个支部分别开会通报。为保证两个离退休干部支部召开生活会,还特意在外面租了两个会议室。为了把握好方向,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的指示精神,并认真贯彻执行。比如,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9号、10号文件和《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若干具体问题的答复意见》的通知下发后,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时组织了学习,并将有关内容摘录印发基层。关于民主评议和第二阶段工作“回头看”明传电报下发后,4月19日,中国文联党组及时召开各单位第一责任人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严格、认真、带头”的要求。4月中下旬,中央领导同志就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一系列新的指示,为及时领会中央的精神,4月26日,党组专门抽出晚上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向中央政治局通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下发后,4月30日下午,文联党组和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全体同志专门传达学习,学习会持续很晚。

  3、组织领导比较得力

  为部署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并制定了《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意见》,所属各级党组织也分别制定了具体的计划。针对分析评议阶段环节多、任务重、难度大、政策性强的特点,为保证分析评议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注意运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培训骨干、编发简报等形式及时引导。例如,3月下旬,统一组织了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培训,各单位组织了党支部书记培训;为保证党性分析材料的质量,印发了《如何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和《关于严把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质量关》的通知,及时明确了审阅党性分析材料的标准和要求,并转发了中国影协领导示范预讲的简报;为指导各支部开好支部组织生活会,转发了文联人事部支部生活会的做法;为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转发了中国曲协、中国剧协分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经验;为推进离退休党员分析评议工作,转发了中国杂协抓好离退休党员分析评议的做法。

  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了直接责任人的作用,从上到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文联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也都做到了尽职尽责,严格按照中央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精心谋划,周密安排,保证了分析评议工作的扎实推进。

  在组织实施第二阶段工作中,我们还注意加强与中央督导组经常沟通,遇到问题及时请示汇报,主动争取中央督导组指导帮助。中央督导组对中国文联非常关心,多次找文联党组同志谈心、交换意见,审阅文联领导班子主要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参加文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基层、具体指导,为我们搞好分析评议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4、边议边改贯彻始终

  分析评议阶段,我们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边议边改,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已经开始着手整改。例如,根据群众提出要加快文联出版单位改革步伐的意见,文联党组和文联出版工作领导小组正在积极组织调研。针对大众文艺出版社领导班子不健全的问题,4月中旬,文联党组及时采取了调整措施。中国剧协办公楼原本不在今年装修计划之中,但考虑到他们办公条件确实较差的实际情况,我们及时向有关部门争取,目前已经开工,正在装修。对群众反映团结湖协会办公楼设备陈旧、电线老化问题,已与有关部门积极磋商,初定在年内重新装修。针对文艺评奖工作中奖项过多现象,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将中国文联原有的13个奖项减少到12个,并重新划分和压缩了子项,使奖项渐趋合理,进一步增强了评奖的权威性。根据一些艺术家建议成立中国文联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问题,文联党组专门进行了研究,已开始按程序向国家版权局申报。各协会和直属单位也在边议边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中国音协针对多数职工上下班乘车难的问题,从五月份实行班车改革;针对机关上下班制度不严的问题,制定了考勤办法;为了加强协会民主化建设,确定每月召开两次分党组工作会,每月一次中层干部通气会。中国摄协几年来因协会驻地开发建设,办公区北大门不通,职工上下班、摄影家到协会联系工作极不方便。近期协会领导多次出面与开发商交涉,积极协商解决。大门开通了,常来协会办事的摄影家和机关干部职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针对文联机关一些老同志渴望更多地了解文联和文艺界信息的要求,《中国艺术报》社从4月份开始免费为文联机关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放《中国艺术报》。

  (三)主要收获

  通过分析评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普遍感到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收获:

  1、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

  在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过程中,广大党员都能够敞开思想,坦诚相见,一方面自觉把思想亮给群众,另一方面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主动找普通党员、职工群众谈心,征求意见,尽管有的意见提得比较尖锐,有的意见与实际情况有些出入,但都能自觉做到:不论所提意见是否有出入,一律欢迎;不论提意见者态度如何,一律不计较。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党员征求意见心诚意实,都能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爱护的态度,不绕圈子,推心置腹地掏出“心窝子”话。在进行个人自我剖析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广大党员,既开诚布公、直截了当,又从善如流、和风细雨。许多领导干部还注意做到:当问题既有集体责任又有个人责任时,多从个人身上找原因;当问题既有下属的责任又有领导责任时,多从领导角度找教训;当问题既有客观原因又有主观原因时,多从主观方面找问题;当问题既有方法问题又有认识问题时,多从认识上找差距。大家深深感到,分析评议不是整人,而是关心人,是爱护人,是共同提高。有些同志过去相互有些误会和矛盾,通过分析评议,解开了思想疙瘩,理顺了情绪,消除了隔阂,加深了感情,增强了团结。

  2、找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

  针对提出的意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能认真梳理,对照检查,对号入座,着重查找了与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比如,文联党组班子共查找出八个方面的问题:(1)对文联出版业关心重视和深入研究不够,党组对出版工作领导不力,工作措施不到位;(2)思想不够解放,有“求稳怕乱”思想,开拓创新意识不强;(3)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够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得不够好,对文艺理论的学习重视不够;(4)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不够,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不够;(5)在抓文联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管理方面有一些薄弱环节;(6)党组成员联系和指导协会的工作方式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7)对加强制度建设重视不够,存在着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开展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8)在关心职工生活,全心全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方面做的不够。各协会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也都认真查找分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每个党员都对党性党风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反思,找出了不足,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有些同志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忙于事务性工作,忽视理论学习,有的则学而不深、学而不精、学用脱节。二是有的同志对一些社会现实问题认识模糊,在理想信念上不同程度的产生过困惑和疑虑。三是有些同志宗旨意识减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得不牢。四是有的同志组织观念不强,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不够积极主动。五是有些同志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效率不高。六是有的同志标准要求不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缺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针对这些问题,从领导班子到每个党员都深刻分析了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分析评议,广大党员感受到,分析评议阶段,既是一个自我剖析、查找问题的过程,又是一个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过程;既是一个自我教育、正面教育的过程;又是一个探讨问题、共同提高的过程。同志们普遍认为,分析评议是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是一次郑重的政治提醒,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

  3、振奋了精神,促进了工作

  一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焕发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都有明显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处处可见,好人好事不断出现。比如,四月份文联机关接受了北京市下达的献血任务,广大共产党员甘愿奉献,踊跃报名,文联机关有4人经体检合格,当场献血,其中3名是共产党员,这几名党员中有的还是近几年中第二次献血。再比如,中国摄协老干部刘建华同志患直肠癌,协会59名党员纷纷捐款,27名群众也伸出援助之手,共捐款16170元。再比如,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对待文艺工作者和基层来机关办事的同志,对于上访的群众,努力做到了热情相迎,真诚相待,以礼相送,能办到的事及时办,办不了的事耐心作好解释,受到基层同志和文艺工作者的好评。这一阶段,学习和工作任务都比较重,上到党组、书记处领导,下到普通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大家都努力做到班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实在做不完的事,业余时间加班完成。特别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同志们,承担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量业务工作,他们公休日、“五一”长假都休息不多,晚上写材料经常到深夜,为搞好分析评议工作付出了更多的劳动。不少单位由于支部党员人数多,生活会需要几个半天才能开完。一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都是利用星期天和“五一”节假期时间召开的,对此,大家毫无怨言。像文联服务中心党支部,为了既不耽误日常后勤服务工作,又便于党员集中开会,专门选择星期六、星期天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表示,中国文联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要具体体现在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上,体现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守好主阵地的实践中。因此,从文联到各协会和直属单位,都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有所作为。例如,4月份以来,文联及时组织编辑了《牛玉儒之歌——文艺作品集》。文联出版社还出版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参考读物《情系延安》。中国书协与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了“千位书法名家捐助西部特困学生公益活动”,包括中国书协主席团、分党组成员在内的1000多名书法名家捐献了2000多件书法作品。中国曲协积极开展“送欢笑”深入基层义务演出活动,以及坚持倡导和组织举办面向基层群众、收费低廉的“周末相声俱乐部”活动,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表扬。演出小分队先后为沧州地区劳动模范和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故乡——河北省献县本斋乡演出,并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步骤地演出12场,今年除河北沧州外还将赴甘肃兰州、福建晋江、宁夏、西藏等地进行9场演出。为积极配合全党先进性教育活动,5月上旬,中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文联演艺中心和中国音协共同承办的《时代在召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大型主题演唱会》,受到各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好评。中国杂协正在积极筹备,将于6月上旬组织去宁夏贫因地区慰问演出,等等。

  (四)存在不足

  在充分肯定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同时,我们感到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的同志工学矛盾处理不够得当,有时精力用于业务工作多,投入教育活动的精力不够到位。个别同志撰写的党性分析材料谈工作多,分析思想少,讲成绩多、摆问题少;有的党员和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得不准,根源分析不透,措施制定不实。有的党员谈心数量不多,针对性不强。在下一阶段我们一定要注意纠正和克服。

  下面,我再对第三阶段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经报告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经中央督导组同意,从今天开始,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即转入整改提高阶段。整改提高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工作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能不能解决党员和党组织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扎实搞好集中整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为了完成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任务,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向各单位下发了《中国文联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实施意见》,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认真抓好落实。在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点,要着重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

  l、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

  文联党组、文联所属局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等基层党组织都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针对党员和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的制定要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过高的目标和不切实际的口号。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方案要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文联党组、协会分党组、文联直属单位及文联机关各部室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注意听取下级机关和群众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分别听取中央督导组和文联督导小组的意见。各单位整改方案形成后,根据各自情况采取适当形式,在适当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吸收群众的合理意见,进行必要的修订。

  2、认真进行整改

  每个党员要按照经审核的整改措施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党员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将各自的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落实具体责任人,并对整改情况认真进行督查。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部门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由上级党组织及有关部门进行协调,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以解决。

  3、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

  集中整改阶段工作基本结束后,采取召开会议或者文字通报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党组织、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向本支部党员公布,党总支、机关党委要向直属单位党组织公布,文联机关各部室要向下级相关部门公布,协会分党组、文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向本单位职工公布;文联党组向文联机关、各协会、文联直属单位公布。党支部在适当时候组织党员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交流党员个人整改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进一步搞好整改。

  第二点,要认真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1、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抓整改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形势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强化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发展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要继续做好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通过扎扎实实地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新变化。

  2、注重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做好;领导机关要带头抓好整改,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效率,要求下级机关做到的,上级机关首先要做到、做好。通过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整改,发挥表率作用,推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扎实开展。

  3、正确掌握政策

  整改提高阶段要认真研究并正确掌握有关政策。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那些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做好教育转化工作。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正视存在的问题,增强改正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注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促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党员。

  4、着手研究健全和完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整改与建章立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抓好经常性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让党员受教育,使群众得利益”的要求,组织精干力量,着手研究健全和完善本部门本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问题,争取在整改提高阶段拿出一个初步方案。

  第三点,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加强对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精力抓整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整改提高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出现松懈情绪。

  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工作指导,掌握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使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扎实开展,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认真组织指导党员扎扎实实地进行整改。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在整改工作中为其他党员做出表率。

  文联督导小组要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检查,配合各单位领导做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

  要把整改提高与促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整改进一步促进党员素质的提高,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促进各项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促进各项工作的完成。

  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集中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大力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同志们: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是对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总结,也是对我们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一次检验。这个阶段的工作事关长远,上级领导关心,广大党员群众关注。我们一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按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中国文联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再接再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地把第三阶段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好,取得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就,向党中央、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中国文联全体干部职工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