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美玲:服务人群誉自馨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25   作者:陈麦启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59年4月24日毛泽东主席在致周恩来总理的一封信中,有这样一段话:“总理:我在郑州看过一次戏,穆桂英挂帅,叫做《破洪洲》,颇好,是一个改造过的戏,主角常香玉扮演穆桂英。我看可以调这个班子来京为人大代表演一次。如你同意,请处理……”随后常香玉大师率团进京演出了此剧,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出并上台接见了演员。近半个世纪过去了,46年后的3月4日至6日,虎美玲重新复排的《破洪洲》,再次呈献在首都舞台上,观众仍是“两会”的代表们。

  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是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入室弟子,她此次率领郑州豫剧院晋京一共在长安大戏院进行了3场演出:《大祭桩》、《嵩山长霞》、豫韵流芳——虎美玲从艺50年专场晚会。3个晚上的演出,高潮迭起,好评如潮。

  提起郑州豫剧院排练的大型现代报告剧《嵩山长霞》,虎美玲感受颇多,她说,这部剧也许应了那句传遍天下的唱词:谁说女子不如男。据虎美玲介绍,任长霞因公殉职后,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这位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在郑州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该院会同郑州市文化局、市公安局很快就投入了创作排练,那时候,常香玉病情恶化已经住进了医院,虎美玲在病床前给老师介绍了该剧的情况,当常香玉听说题材是女公安局长的英雄事迹,就说:好,好,你们一定要演好,等我病好了去看。大师最后还为她的得意弟子留下了这样一句话:你们要好好排戏,好好做人,等我好了,咱们再排一场!虎美玲对记者说,我们就是念着老师的嘱托,想着长霞的精神,含着泪水,把这个剧目排下来的。

  在创作形式上,《嵩山长霞》走出了传统豫剧的固有模式,在传统豫剧唱腔的基础上,适时加入男女诗歌朗诵、现代舞蹈、背景音乐等,较好地表达了人们的情绪和感受,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许多观众都泪流满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观看了演出后说,当前我们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今天公安部的党组成员来看《嵩山长霞》,很受教育。全体公安干警要以任长霞同志为榜样,做任长霞式的人民警察。

  该剧自去年6月推出后,先后在河南、山东、山西、河北、安徽、湖北等地演出了50多场。虎美玲说,作为党员艺术家,先进性要体现在行动上,对自己来说,行动就是演戏,我们要加大对《嵩山长霞》的演出力度,这对配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虎美玲时刻不忘祖国、人民的培育之恩,她不仅把戏送到农村、部队、全国各大油田,而且多次率团为抗震救灾、抗洪救灾捐资义演。河南人酷爱戏曲,为此,虎美玲每年都要送戏下乡几十场。三九寒天下乡演出,北风呼啸,雪花飞舞,台下群众一个个棉衣紧裹,台上演员一个个身着单衣,台下看戏的老大娘心疼演员,就跑到台边上对正在演唱的虎美玲大声喊:“闺女,天太冷,别冻着了,穿上大衣吧!”

  虎美玲还出资建立了“虎美玲希望书库”,以不同的方式收养贫困地区的孤儿和贫困孩子,并着手把他们培养成对祖国有用的人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虎派艺术魅力的感召下,全国豫剧界的众多青年新秀纷纷前来投师学艺,耿荣、杨红霞、马红艳、连德志、刘翠芳……在她的精心栽培下,通过她们个人的努力,均已成为当地剧团的骨干力量。她还亲自创建了“虎美玲艺术教育英雄模范基地”,为培养豫剧艺术的新生力量默默流着自己的汗水。

  讲到这里,虎美玲动情地说:“我只是一个唱了几十年戏的演员而已,但是党和政府以及人民却给了我很多的荣誉,这些荣誉远远超过我作出的贡献,为此,我深感惭愧。艺术本来就是来源于人民之中的,特别是地方戏更是如此,无法离开父老乡亲们,所以我们的责任就是把戏唱好,要唱得让观众听了能产生共鸣,做到与他们达成精神上的交流。”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有一项重要议程——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在分组审议这个草案时,虎美玲就想,今年9月份,由郑州豫剧院和台湾豫剧院联合排练的《曹瑾外传》和《杜兰朵》两场豫剧将在北京首演。其中,《曹瑾外传》讲述的就是清道光年间,河南一官员曹瑾到台湾做官,造福一方百姓,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尊敬。在他死后,当地百姓特别集资修建“曹公祠”,祖祖辈辈纪念他的事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台湾和祖国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

  这就是虎美玲,一个胸中装着党、国家和百姓的艺术家。虎美玲从艺50年了,已近花甲之年,但在热爱她的观众心里仍然是年轻的。有人曾这样评价她:不但唱腔动听,而且扮相很美。前几年她演出《粉黛冤家》,其饰演的武则天,不论从唱腔上还是从扮相上说,都颇有武则天的风度。1997年她在澳门演出后,马万祺先生欣然命笔题词:“挺秀中原虎美玲,艺高何待倚丹青。歌声委婉梁三日,服务人群誉自馨。”常香玉先生去世后,“常派”众多弟子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常派”、把“老太太原汁原味的东西”继承下去。善良的愿望令人感动,但,原汁原味只是老太太所独有,后人又何能企及,虎美玲的话却给人以深思和启迪:“学习老师的人品,继承她的创新精神,为豫剧事业更大的发展作出贡献。这就是我对老师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