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文在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5-02-05   作者:李树文   来源:中国文联机关党委
 

在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5年1月31日)

李树文


同志们:

  去年11月7日,中央向全党发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发[2004]20号),根据中央部署,中国文联是第一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去年12月初,就开始了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现已成立了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组成员进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分工,制定了《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国文联党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方案》,进行了先进性教育活动骨干培训。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央20号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文联机关党委对所属3个机关党委、9个总支、66个支部的组织建设状况和900多名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1月10日,文联党组又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了曾庆红、贺国强同志在中央先进性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会议精神,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初步动员。根据中央和中直工委的部署,经中国文联党组研究决定,今年1月31日至4月底,在文联系统全体党员中正式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对文联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关心,专门派来了以原中直工委副书记贾祥同志为组长的督导组,具体指导、督促我们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以及遇到什么问题,可直接向督导组汇报,文联也将加强与督导组的联系,主动争取他们的指导。下面,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和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就活动的开展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同志在1月14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实践证明,我们党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长期斗争和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执掌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质,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使保持党的先进性面临新的考验。早在1999年,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就先后作出指示,要求对新形势下如何建设我们党认真进行调研。根据中央的要求,中组部在2000年上半年开展了全国30万名党员思想状况调查。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先后作了专题研究,同意中央组织部提出的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建议。党的十六大明确作出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十六大以后,中组部选择五种类型的19个单位进行试点。去年11月7日,中央下发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可以看出,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策,是党中央在深入研究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的基础上慎重作出的。其重大意义,有以下四点:

  第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大举措。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广大党员和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不断深化,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同时必须看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深刻理解和自觉掌握这一理论并用以指导实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长期坚持,常学常新,不断深化。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坚持党的先进性。在新世纪新阶段,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自觉付诸实践,把先进性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运用我们党坚持经常性教育同适当地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经验,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使广大党员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把我们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出来。

  第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总的发展目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全面建设发展的机遇,也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这个时期既是“发展机遇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如果政策把握不当,就会加剧矛盾,经济社会发展徘徊不前,甚至出现社会动荡和倒退。能否正确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归根到底取决于我们广大党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促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中来,带领群众共同创造我们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第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胡锦涛同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党员素质的优劣,直接影响党的肌体健康,关系党的性质和战斗力,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大家知道,20世纪90年代初,苏联、东欧国家解体、剧变,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在后期丧失了先进性,基层党组织一盘散沙,许多党员思想混乱,理想信念动摇。从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状况看,主流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队伍中还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主要是,(一)有的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的能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好;(二)有的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同所肩负的责任和任务不相适应;(四)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另外,一些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这些问题归结起来,一个是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个是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有差距。这些“不适应”、“有差距”的问题如不认真加以克服,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执政成效,损害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不适应”和“有差距”的突出问题,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进一步固本强基,提高对党的历史方位和执政使命的适应能力,在学习、提高、受教育中增强执政能力,增强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免疫力。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第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发展、繁荣文艺事业的迫切需要。“三个代表”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党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党的十六大指出:“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提高“五个方面的执政能力”,其中之一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我们党已经把加强文化建设放到战略高度来认识,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团结和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而奋斗的神圣使命。中国文联的地位、作用和任务,需要我们文联广大党员要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先进性教育,就是要把中国文联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在认真履行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上,当好表率,为文联的改革发展,为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总之,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定要克服各种模糊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

  二、把正方向,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有效地进行

  这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反映了党的建设的规律,任务明确,重点突出,要求具体,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了正确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第一,要准确把握贯穿于这次教育活动指导思想之中的“四个一”的总体要求。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文联机关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倡导德艺双馨,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文联的改革发展稳定,促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贯彻好这次先进性教育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把握好“四个一”:

  一是要抓住一条主线。就是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整个教育活动自始至终都要贯彻和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组织和引导我们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学好党章,学好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有关讲话,把这次教育活动要与文艺界开展的倡导“德艺双馨”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我们每个党员的岗位上,体现在我们每个党员行动中。

  二是要把握一个主题。就是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提出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照检查,身体力行。

  三是要明确一个着眼点。就是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基础工程。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关要求贯穿在我们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项工作中,使广大党员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执政意识,自觉提高执政本领,从而使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上来。

  四是要坚持一个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在教育活动全过程,都要坚持标准,体现对我们共产党党员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敢于正视问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立足于严格教育和热情帮助,促使他们尽快转化、提高为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次教育,虽不单独设置处理不合格党员阶段,但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的党员,要按照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第二,要准确把握这次教育活动的四项目标要求。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四句话”的四项是一个有机整体,一定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在提高党员素质方面,着重于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强基层组织方面,着重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步。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着重于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把为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切实改进作风,关心群众疾苦,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作为文联工作人员,要增强为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克服人民团体工作中某些行政化的作风,与艺术家广交朋友,为艺术家热情服务。在促进各项工作方面,着重于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发展繁荣文艺事业的任务,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开拓前进,使文联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第三,要准确把握这次教育活动“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

  一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在教育活动中,一定要坚持围绕文联的中心任务,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团体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文联工作和先进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强新本领。通过教育活动,切实促进各项工作。还要引导广大党员把科学理论运用于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努力做到学以致用,联系实际。

  二是必须坚持正面教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调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要通过学习,提高大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素质;要通过关心爱护党员、宣传先进典型、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发广大党员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在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的过程中,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促使大家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为我们加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必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在教育活动中,一定要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无论什么方式,都要有利于群众讲真话讲实话,有利于解决问题,有利于改进干群关系;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教育的全过程,都要让群众监督。总之,既要坚持自我教育,又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既要坚持群众路线,又要自始自终严格掌握政策,不搞运动。

  四是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这次教育活动不提领导干部是重点,但必须要求领导干部为党员做好表率。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文联党组的全体同志,向大家郑重表示: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重大决策,牢记胡锦涛总书记1月14日重要报告中对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六个“坚持”、四个“带头”的要求。一是要抓好自身的学习、提高、受教育;二是切实负起责任,组织好、抓好中国文联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这里同样要求党员各级领导干部,要求大家学习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学好;要求大家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好;要求大家不做的,领导干部首先不要做。锦涛同志听取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情况汇报时,特别强调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起表率作用,并提出政治局常委同志带头,已经为我们作出表率。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一方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教育活动,一方面又要以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参加所在领导班子的活动,文联已经单独制定了党组班子参加教育的方案,各协会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要相对制定班子成员参加教育的计划,以便群众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注意发挥表率作用,自觉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领导干部要以带头表率作用,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五是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中国文联摊子大,单位多,党员类型各有不同。因此,要根据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行政机关党员与事业单位党员,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员与工人党员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对离退休党员,在坚持教育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开展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

  三、注重实效,努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能否解决突出问题,是衡量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这次教育前,为了摸清文联党员和各级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文联机关党委于去年12月开始对所属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队伍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共发放调查问卷700余份,召开座谈会9次,个别访谈30余人次。总体上看,文联绝大多数党组织健全,开展活动经常,对党员教育管理到位,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比较好;绝大多数党员理想信念坚定,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决,为群众服务、为文艺家服务意识强,工作勤奋努力、作风扎实、业绩突出。这表明,文联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整体情况是好的,应予肯定。但是从调查中,我们也看到,文联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还比较突出。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前段调查中反映的问题,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着重解决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1、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思想。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灵魂,是保持党员先进性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一个党员具有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和坚定的立场,才能经受住各种复杂环境的考验而不动摇。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东剧变,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人们更多地了解世界的同时,也使西方一些腐朽思想文化进入了我们的社会生活,它慢慢地侵蚀着人们的思想,造成个别党员世界观模糊,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淡漠了,甚至产生了“信仰危机”、“信任危机”。有的认同社会上所谓“理想是远的,理论是虚的,金钱是实的”,对社会主义必将战胜资本主义信心不足;有的不能正确看待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中出现的一些腐败现象,把支流当成主流,个别当成普遍,局部当成全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产生疑虑。我们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了解和掌握我们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80多年的光荣历程,帮助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全部精力、全部热情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

  2、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解决人到底为什么活着和怎样活着的问题。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能立稳人生坐标,辨别是非善恶,认清荣辱功过,明白爱憎美丑,正确对待得失。在我们文联,绝大多数党员能够牢记宗旨,保持公仆本色,讲大局、能吃苦、肯奉献。但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受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影响,少数同志和个别同志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有的闹名誉、争待遇、要职位;有的公仆角色颠倒,“只唯上,不唯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干群关系紧张;有的衙门作风严重,对基层习惯于发号施令,只想基层为他服务,不想他为基层服务;有的对文艺家关心尊重不够,服务不热情不到位;有的工作上拈轻怕重,“无利的事不愿做、无名的事不想干”,甘于奉献精神少、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多。这次教育中,我们要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进行“两个务必”和党的宗旨教育,大家要进一步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通过教育切实使我们的广大党员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顶住外界的各种诱惑,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做用、利为民所谋。

  3、增强党性观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党员的实际行动之中。如果每一个党员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能永葆先进性,就能永远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我们文联的广大党员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工作勤奋、敬岗爱业,绝大多数党员都是本单位(部门)的业务骨干,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站在前面,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但也要看到,有少数同志党员意识淡薄,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甚至不如普通群众;有的不愿意参加组织生活,不主动按时交纳党费;有的工作中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思想懒惰,不思进取,缺乏创新精神;有的法纪观念淡薄,廉洁自律不严,甚至违法、违纪。近年来,文联党员因违纪受到处分和通报批评的时有发生。这与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极不适应。因此,要在这次教育中,针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问题,开展学典型、争先进、比奉献、促创新活动,教育广大党员珍惜荣誉,增强党员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江泽民同志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地揭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近年来,我们文联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能够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党员管理,规范组织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例如:少数党组织自身建设抓得不紧,组织不健全,有的已经五六年没有发展过党员。有的单位组织政治学习内容单调,方法单一,组织者应付差事,学习走过场。有的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对党员在思想政治上关心不够。有的民主生活会坚持不好,组织生活制度名存实亡。有的党组织一年或半年才集中收一次党费。有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还停留在“就党建抓党建”上,不能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与单位重大业务活动紧密结合,围绕中心抓党建不明显等等。因此,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活动方式,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5、明确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塑造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从理想、信念、宗旨和作风等方面,对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作了新的概括。最近,胡锦涛同志在中央举行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又进一步阐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先进性的6条基本要求,六个“坚持”。一是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二是要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三是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四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五是要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六是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这个概括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党章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同时,党的先进性又是具体的、历史的。目前,我们的党已经有6800多万名党员,党员的职业、身份、文化程度各不相同,对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应有所不同。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通过组织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先进教育活动的意见提出的基本要求,讨论并提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不同群体特征、符合岗位实际的各行各业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因此,我们文联的广大党员在体现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还应该增加两条:一是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努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二是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争当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各协会和直属单位、机关各部门也有不同类型的党员,还可以针对自己的岗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认真思考,提出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广大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规范行为的准则,从而进一步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6、建立健全制度,形成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连续性特点。抓住了制度建设,就抓住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根本。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这一论述,指明了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同样必须有制度建设作保证。没有一定的制度作保证,好的东西形不成规范,就难以长期坚持下去;没有一定的制度作保证,坏的东西得不到遏制,就会滋生蔓延。保持党员先进性是党的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常抓不懈。除了需要相对集中时间开展教育活动外,更要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这项教育工作经常地、有效地开展下去,使广大党员时时处处自警自律,时时处处严格要求,时时处处发挥模范作用。这几年,我们在党的建设中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党组织的活动有章可循,党员的行为有规可依。在这次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查找在党员管理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建立和完善简便易行、切实管用的制度并抓好落实,使保持党员先进性能够依靠机制的作用真正成为一项经常进行、长期有效的活动。

  以上这六个方面,是我们这次教育活动的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也是搞好这次教育活动的关键。当然,上面提到的一些问题是对文联整体状况而言的,具体到一个单位、一个基层组织、一名党员,要解决的问题会不尽相同,必须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希望大家结合本单位和本人的实际情况,认真对照检查,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这次教育活动取得实际成效,做到群众满意。

  四、加强领导,确保这次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文联今年上半年的头等大事。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必须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为了切实把这次教育活动搞好,提三点要求:

  1、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教育活动工作保障机制。一是要建立领导责任制。领导重视、狠抓落实,是确保教育活动质量和成效的关键。这次教育活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需要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在这里强调,党组(分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副书记是第二责任人,机关党委(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这些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足够的领导精力投身于先进性教育工作,文联已经成立了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党组副书记覃志刚、甘英烈同志任副组长,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张书茂、罗扬、夏朝华、乔仁和、许彪、徐宝玉为成员,领导小组在中央先进性教育督导组指导下,在文联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厅、机关党委、人事部、老干部局抽调力量参与工作。办公室分别设综合协调组、文件材料组和督导组。各协会、直属单位、文联机关各部室,也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以保证本单位教育活动能够有序运行。二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文联党组成员已建立联系点,对联系点的教育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建立督导制度。文联督导组,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督促检查文联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各单位实施计划的落实,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四是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布,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吸收群众参加,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教育活动结束前,在文联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上级党组织对下一级的教育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必须及时“补课”。

  2、要注意总结经验,以创新的精神开展好教育活动。各单位在教育活动中,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深化教育内容,明确先进性内涵,丰富教育形式,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集中集体智慧,大胆进行创新,确保这次教育活动取得实际成效。要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舆论宣传工作,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的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为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要切实做到统筹安排、保证重点、推动工作。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上半年一般不搞全国性的大规模的业务活动,一般不安排党组、分党组等负责同志出国,集中时间和精力,认真扎实地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一定要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保证重点。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搞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中央的统一部署,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中央的督导组的具体指导,有文联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模范带头,有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文联的先进性教育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