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德艺双馨文艺队伍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5-02-04   作者:刘云山   来源:中国文联网
 

(二○○四年七月十九日)

同志们:

  正值中国文联成立55周年之际,人事部和中国文联在这里召开表彰大会,联合表彰30位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以推动文艺队伍建设,在整个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首先,我谨向受到表彰的艺术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贡献的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文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社会职业。文艺工作者担负着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特殊使命,担负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神圣职责。新时期以来,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饱满的热情、奉献的精神、创新的意识,讴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文艺队伍与当前改革发展的形势、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受到人民群众尊重的文学艺术家,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迫切需要,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德艺双馨”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国戏曲学院院庆题词中提出来的,这是对所有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德艺双馨“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一个艺术家既要有杰出的艺术成就,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可以说,德艺双馨既是艺术家获得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艺术家终生奋斗的目标。最近我们在文艺界广泛号召学习的常香玉同志,就是德艺双馨的杰出代表。常香玉同志有三句话完全可以诠释德艺双馨的内涵。一句是“演戏最重要的是精、气、神”。常香玉说的“精、气、神”,就是一种精神。演戏要有精神,做人也要有精神。体现在她身上,最突出的就是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常香玉还有一句,就是她的名言“戏比天大”。她把艺术当作生命,孜孜不倦地追求,坚持不懈地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常派”艺术。常香玉的第三句话是,“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人民不光是艺术家的衣食父母,人民还是艺术家的精神父母。视人民为父母的艺术家,必然会尽心竭力地为人民服务。这三句话不仅是常香玉艺术生涯和人生道路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个艺术家德艺双馨的集中体现。

  这次表彰30名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必将在社会上产生积极影响。受表彰的同志,都是经过基层推荐、得到广大群众喜爱和尊重的优秀艺术家。德艺双馨的崇高荣誉,既是艺术家辛勤努力、不懈追求的结果,也是党和人民关心和培养的结果。艺海无涯、学无止境,各位艺术家要把荣誉当作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取得更大的成绩。希望文艺界以学习常香玉和这次表彰为契机,推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出现更多像常香玉和今天受表彰的艺术家一样的文艺工作者。

  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我感到,有三点很重要。

  第一,要忠诚祖国、热爱人民,把艺术深深植根于人民生活之中。祖国是文艺工作者神圣的家园,人民是文艺工作者永恒的母亲。历史证明,谁忠于祖国,与祖国共命运,谁就能从祖国坚实的大地获得力量;谁忠于人民,与人民同呼吸,谁就能从人民丰富的生活中汲取不竭的源泉。

  热爱祖国,是我国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传统。以20世纪几位大艺术家为例,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典范。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在抗战时期“蓄须明志”,程砚秋先生不屈于日寇的淫威,告别舞台到京郊务农。他们把民族气节放在首位,表现了一腔爱国之情。文学大师巴金先生始终追求进步、追求光明,把一颗真诚的心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今天,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艺术活动中讴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激励人们为社会主义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做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就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牢记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的主体,真实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与人民心心相印、息息相通,踩着人民的脚印前进,把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化为创作的极大热情,多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要自觉地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从中激发灵感,汲取营养。只有这样,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才能把个人的追求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满腔热忱熔铸到艺术活动中。

  第二,要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人们常说,“文学是人学”,文艺不仅是表现人的,更是塑造人的心灵的。以什么样的思想内容塑造人,以什么样的人物形象影响人,是关系到培养和造就什么样的人的大问题。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感召社会,激励人心,而经典作品和典型形象可以长久地影响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因此,文艺创作不是一种单纯的个人行为,而是具有很强社会性的精神生产劳动。在传播手段日益现代化的今天,文艺作品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就对文艺工作者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事文艺这一职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要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未来负责。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表现人民的大情大义,把个人悲欢和时代的悲欢、人民的悲欢紧密联系在一起,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坚持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当今时代,作为公众人物的艺术家,对社会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作品里、舞台上,而且表现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有理想、有志气、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的品格、情操和素养,弘扬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越是知名,越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可能带来的影响;越是有成就,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越是被社会关注和推崇,越要自尊自重、自珍自爱,努力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的称赞。

  第三,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文艺创作是一种“春蚕吐丝”般的奉献和创造性的劳动,需要长期积累和反复锤炼,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历史上的杰出作品,都是精雕细刻、呕心沥血之作。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想真正有所建树,就应当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潜心创作、不懈追求,力戒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把创作精品力作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

  成就事业的道路,是一条学习之路、创新之路。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增强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专业领域和其它方面的各种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要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中、从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精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要坚持以我为主,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有益文化成果,博采众长、大胆创新。要善于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土壤中,从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不懈奋斗中汲取养分,反映人民心声,抒写时代精神,谱写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篇章。

  中国文联作为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要在文艺界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德艺双馨,使德艺双馨蔚然成风。要紧密联系实际,重点解决个别文艺工作者社会责任感淡漠、形象欠佳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文艺队伍建设。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环境。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要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行业服务、行业自律的新途径,多办实事好事,帮助文艺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要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支持学术上艺术上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发展,使不同学术观点、艺术观点之间,能够相互切磋、共同进步。要鼓励文艺工作者大胆探索和创造,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在创新中竞相展现,让他们的艺术灵感在创新中竞相迸发,让文艺生产力在创新中得到解放。总之,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实现文艺的更大繁荣中,真正树立起文艺工作者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当前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非常关心和爱护,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应该说,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生逢盛世,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可以预料,我们的文艺将会进入一个大繁荣、大发展的时期,我们的文坛将会涌现出更多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涌现出更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大家。衷心希望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携起手来,团结奋斗,不断开拓,积极进取,共同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创造出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

  (这是刘云山同志在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