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成功之路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23 作者:李韵 宋慧敏 来源:光明日报

 

  7月19日,人事部和中国文联在京联合召开了“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30位德艺双馨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受到表彰。此次评选表彰活动历时3个月,在全国文艺界掀起了一股评先进、学先进的热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
宣部部长刘云山在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一个艺术家既要有杰出的艺术成就,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德艺双馨既是艺术家获得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艺术家终生奋斗的目标。”

  德为先 艺为本

  “德艺双馨”是江泽民同志1995年5月在中国戏曲学院院庆题词中提出来的,这是对所有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这已经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300余名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表彰大会的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德艺双馨的楷模常香玉。他们认为,常香玉的三句话可以诠释德艺双馨的内涵:一句是“演戏最重要的是精、气、神”,这“精、气、神”,就是一种精神。无论是演戏还是做人,都要有精神;第二句是“戏比天大”,视艺术为生命;第三句是“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视人民为父母的艺术家,必然会尽心竭力地为人民服务。“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王馥荔说:“这三句话不仅是常香玉艺术生涯和人生道路的真实写照,也是一个德艺双馨艺术家的精神境界。”

  代表们一致认为,“德艺双馨”已成为大多数文艺工作者追求的崇高目标,但也应看到,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也在侵蚀着文艺队伍,导致少数人道德修养缺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而,本次表彰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开展广泛的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德艺双馨的典型,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在社会上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正如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夏挽群所说:“21世纪,各国之间的竞争,除了政治、经济和科技的较量之外,还体现在道德和文化力量的竞争。我们应在文化上进行道德建设,在道德建设的基础上做好文化建设。”

  另一方面,代表们认为,在文艺界树立良好的德艺风尚,也是对新一代乃至整个社会价值观的引导和昭示。南京军区政治部话剧团一级演员陈国典说:“提倡德艺双馨非常必要和及时,表彰只是一种手段,关键是导向,这是影响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大问题。”浙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和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也谈到,现在很多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都是抱着成名成家的愿望而来的,他们中大多数人只看重艺,然后是名和利,对道德修养却不重视。此番表彰的30名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为青年从艺者树立了有说服力的榜样。

  树榜样 扬正气

  翻开表彰名册,是一张张真挚的笑脸,这30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有些是家喻户晓的演艺界明星,有些则是默默无闻却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但他们有着相同的特质: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功底,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展现了人格魅力,在文艺界以及社会上都有良好的口碑。

  比如歌唱家关牧村,30年来坚持深入基层慰问演出,在祖国的大地上,在草原上、油井旁、南沙群岛,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和歌声,她说:“喉咙是长在自己身上的,但艺术生命却存活于观众之中,有了观众鱼得水,没有观众树断根。”关牧村对社会公益事业的热衷是出了名的,她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什么时候都要深怀感恩之心,不要忘记去帮助他人和社会”的信条。比如舞蹈家刘敏,她曾在表演独舞《祥林嫂》时意外跌落2米深的乐池,正是“把完美的艺术奉献给观众”的信念支撑着她,使她在苏醒后强忍巨痛回到舞台完成表演,向人们展示了一个艺术工作者的高尚艺德。再比如摄影家贺延光,他的理念是“每次采访都要为事实负责,为读者负责”,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突发事件的第一线,他说,“读者需要通过作品看到事情的真相”,所以“镜头后面必须是一个诚实的人”。

  德艺双馨,是艺术家执著的追求;德艺双馨,是艺术家崇高的荣誉;德艺双馨,更是寄托了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厚望和热情鼓励。就像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凌解放说的:“一个艺术工作者能不能立住脚跟,最终还要看老百姓的认可程度,要让人民群众高兴和满意。”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琰表示了对获表彰者的敬意:“面对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各种诱惑,做到德艺双馨实属不易,因而这30位同志的精神越发难能可贵。”

  学前辈 奔双馨

  此次表彰活动首次由人事部、中国文联共同发起,使“德艺双馨”评比由以往的文艺界内部活动,升格为政府行为。今后这项评选还将定期举行,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以使德艺双馨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毕生追求,使表彰成为一项有社会影响、有权威性的活动。此外,受表彰者将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待遇,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优秀文艺工作者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在荣誉面前,30位获表彰者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把这个称号看作是党和人民的褒奖。激动之余,他们谈论更多的是如何对得起这个称号,如何把取得的成绩保持下去,如何把个人的追求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著名演员唐国强的话道出了获奖者的共识:“这次被授予‘德艺双馨’称号,是对自己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本次评选表彰活动主要面向中青年,没有将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列入范围。但并不说明他们的业绩和功劳受到忽视。据悉,中国文联将对有突出成就和贡献、艺德高尚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给予其他形式的表彰。此次获奖的中青年艺术家普遍表达了他们对前辈艺术家的深深敬意。他们说,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启蒙和主导力量,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传承民族艺术、丰富文化宝库、振兴中华文化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他们当中,有许多德艺双馨的优秀人物,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著名演员李羚动情地说:“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今天能够获得荣誉称号,并非我做得特别好,而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碰到了难得的好机遇。”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刘文国说:“在这些老艺术家的境界里,什么叫幸福,能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幸福观,在人民的事业中成就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