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塑造当代英雄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14   作者:蒋 巍   来源:中国文联网

 

  塑造共产党员形象也是一个应当努力探讨的艺术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写当代英雄?真正到生活当中走一走,超越个人的一己之见,我们还是会看到,中华民族从来就不缺民族英雄。在今天的时代更是有千千万万有名的和没有名的英雄。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人物,英雄人物带着民族前进。如果我们是灰茫茫的一片,那这个民族就没有指望了。

  我们作家全国到处走,经常会在这儿发现这个县委书记不错,到那儿觉得另一个也不错。我刚从广东一个小县城回来,县委书记跟我谈怎么改造农村,讲得非常好。当时我就想为他写一篇文章。我们的民族历史上从来就不缺优秀人物,尤其在当前应该以更大的热情来写。美国人写它们的历史,塑造的有些英雄形象比我们还认真,有的也很成功。我想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更应该努力塑造自己的英雄。

  当代英雄能不能写?确实能写,很多人物、很多作家笔下的形象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来的,并不是我们凭空编造的。前几天我在一个会上,读丛飞的孩子给丛飞写的一封信,我没念两遍,就流泪了。

  中国目前的发展是一个奇迹。今天世界上谁要不谈论中国,谁肯定就不与时俱进。中国这样的一个奇迹难道是吹出来的?我想不是,肯定是现实中的真实人物们努力的结果。所以我觉得要写当代英雄,但至于怎么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关于怎么写,有几个技术性问题和理论问题确实需要探讨,比如关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们不能用战争年代那样一种先进性来涵盖,认为现在的先进性跟战争年代的先进性是一样的,我认为这是不全面的。我们对先进性的理解应该是与时俱进的。

  我们共产党的先进性要与时俱进,吸纳全人类的文明,继承全人类最优秀的营养。如果过于局限于过去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就会和我们当代的和平生活离得比较远。当然最基本的内在的东西是不能变的。

  在塑造共产党员形象时,必须重视艺术标准。为什么有的塑造共产党员形象的文艺作品不受老百姓欢迎?并不是老百姓不喜欢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而是创作者把艺术标准降低了,把包括党的领袖在内的共产党员形象概念化了。由此可见,面对艺术我们才能讨论艺术,当它不是艺术的时候,根本没有必要讨论。之所以这么多年广大群众不愿意看概念化的作品,问题在于我们没有做好。我们首先要讲政治,但若只讲政治而忘记了艺术,那我们就不是艺术家。所以我觉得关于怎么写的问题,这是我们今天特别需要探讨的。只有学会怎么写、掌握好怎么写,我们才能在塑造当代共产党员形象时心里有底。这是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