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香玉同志“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追授仪式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30 作者:陈至立 来源:河南日报
 

 在常香玉同志“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追授仪式上的讲话

(二○○四年七月二十七日)

陈至立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仪式,追授常香玉同志“人民艺术家”的荣誉称号,藉此褒扬她为我国民族艺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弘扬她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也以此表达我们对常香玉同志深深的缅怀和纪念。

  常香玉同志是我国著名戏剧大师。几十年来,她在豫剧艺术的表演实践中努力继承,锐意创新,融百家之长,求一己之特,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常派艺术,为豫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怀着对民族戏曲艺术的炽热情感,终生追求“戏比天大”的信念,刻苦钻研,勤奋耕耘,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创演新剧,培育新人,为我国民族戏曲事业的继承发展贡献了毕生精力。

  常香玉同志是人民的艺术家。她对党、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凡是党的号召,人民的需要,她都积极响应,全力以赴。她一生的演出场次不计其数,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和得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每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之际,她或义演捐款,或解囊相助,体现了一位人民艺术家心系祖国、心系人民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常香玉同志品德高尚,艺术成就卓著,堪称德艺双馨的楷模。她的一生是献身艺术的一生,是服务人民的一生。常香玉同志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她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艺术品格,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可贵精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火热情怀,在任何时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并加以弘扬的。

  常香玉同志是文艺工作者的模范和榜样。广大文艺工作者都要学习她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坚定信念,把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文艺工作的至高原则,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让艺术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要学习她时刻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牢记艺术家承担的社会责任,甘于清贫,乐于奉献;要学习她不为名利所惑,志趣高洁的道德风范,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要学习她在艺术上不懈追求,善于继承,勇于创新,为民族艺术的繁荣发展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要学习她襟怀坦荡,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高尚品质。

  文艺界要把开展向常香玉同志学习的活动同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形成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健康向上的风气,树立文艺工作者良好的职业形象,牢记为人民奉献艺术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要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艺术观念落到实处,搞好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更好地担负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让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常香玉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用美好的艺术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为繁荣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懈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