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的拥军情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21 作者:何俊美 朱培伦 张晓燕 来源:工人日报
 

 
  豫剧大师常香玉去世了。很多天来,人们都在追忆、怀念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她的女儿这样评价自己的母亲:“她是一位豫剧表演艺术家,还是矢志不移的拥军模范,她的一生时光里,可以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为我们的子弟兵演出。”

  唱给最可爱的人

  1951年,常香玉率“香玉剧社”为朝鲜战场义演、募捐“香玉号”飞机的义举,留下激动人心的篇章,也推动了一场爱国募捐运动。

  1953年,常香玉又带领剧社踏上朝鲜战场,和战士们一起爬冰卧雪,上阵地、钻坑道、进病房,在枪林弹雨中,他们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战地慰问演出。时至今日,几位志愿军老战士回想当年情景还是激动不已:“当时,条件特别艰苦,常香玉和我们吃住在一起,朝夕相处,出生入死,常常是她在台上边哭边唱,我们在台下也哭成一片。”

  “谁说女子不如男?”得知常香玉在朝鲜战场上的动人事迹,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特意会见了她。会见时,彭德怀握住常香玉的手说:“你这个常香玉可真的不简单呀!”

  始终放不下官兵

  有记载,直到退休之前,常香玉每年都要到军营演出3个月以上。她的观众可能是数千名将士,也可能是边防哨所的几个士兵。从天山脚下到东海之滨,从大漠边关到西域边陲,从北疆雪原到南国哨所,处处留下她不辞辛劳的足迹,留下她那慷慨激昂、令人振奋的豫剧唱腔。

  1979年,60多岁的常香玉去了广西边防。她的好友柳兰芳回忆说:“那是个阴雨绵绵的黄昏,为了给战士演出,我们四个人带着一把板胡向某高地进发,路很滑,患有青光眼的常香玉摔倒了。后来,满身泥水的她还是坚持在狭小的野战工事里唱起《花木兰》,战士们太受感动了!”

  退休之后,常香玉还是关注着军营和官兵。1998年抗洪抢险时,子弟兵奔赴救灾第一线。那些日子,75岁高龄的常香玉正患病,需要卧床静养,可她不顾家人的劝阻,执意要到北京参加央视心连心抗洪专题节目。排练阶段,女儿心疼她,想找个地方让她休息一下。她说道:“国难当头,咱啥要求也不要提,人家战士们还在抗洪一线呢!”

  见了当兵的亲不够

  “戏比天大”,这是常香玉的最高境界。这种思想境界也给官兵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多人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她的崇敬之情。

  十年动乱期间,常香玉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有一天,一个40多岁、穿着一身褪色军装、戴着口罩的人来找她,轻声说道:“我当过志愿军,你是咱当兵的最亲的人,你千万要坚持住!”说完,他放下一包东西就走了。常香玉打开包裹一看,原来是50斤粮票和几十块钱,这在当时可是多么贵重的馈赠啊,难为这个志愿军老兵又是冒着多大风险而来呢!

  常香玉的一生永远都是为别人着想,以让观众满意、特别是让官兵们满意为最大的乐趣。她去世后,一个电话打到家里,是一位苍老的声音:“你们是常香玉的儿女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对方在电话里就泣不成声了。来电话的人说,那还是1955年,他在大连当兵,回河南开封办事,第二天就要赶回去,得知晚上有常香玉的演出,很想一饱眼福,可当时已经买不到票了。没有办法,他只好硬着头皮直接找到常香玉。常香玉一看是个当兵的,二话没说,给他找了一把椅子在过道里“加座”。这个老兵说,常香玉对咱当兵的真是好啊,那可是亲不够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