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戏比天大”见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04-07-06 作者:陈鲁民 来源:光明日报
   

  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生前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戏比天大”。无论同行交流,切磋技艺,还是指点学生,教育子女,她这句话总是挂在嘴边。

  “戏比天大”,是常老的肺腑心声,更是她一辈子做人做事的最高准则,表现了高尚的职业道德。“戏比天大”,就是说要千方百计为观众演好戏,服好务,让观众满意,
这是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任务。常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53年,在朝鲜战场上,敌机狂轰滥炸,行车十分危险,志愿军领导劝她不要去演出,她却表示:戏比天大,那么多志愿军都等着呢,他们不怕,我也不怕!

  1999年,她准备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一个演唱会时,与她相濡以沫的老伴因病住院,大家劝她别去了。可她说,国庆演出是大事,观众早知道我要去,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最终,怀着对老伴的无限牵挂,她满怀激情地走上舞台。

  2003年12月,80岁的常老身患癌症在北京住院,当得知奥林匹克工地有一场慰问河南民工的演出,就在家人的搀扶下登上舞台,不顾身体极端虚弱,为民工们清唱了一段《柳河湾》,成为她舞台生涯的绝唱。

  在常香玉的演艺生涯中,到底有过多少这样的事,谁也说不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广大观众之所以景仰她钦佩她,既是对她炉火纯青的表演艺术的欣赏,对她高尚的爱国情怀的感动,也是对她“戏比天大”的高风亮节的服膺。因为“戏比天大”,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头。

  分工有别,不论身在哪行哪业,都同样需要学习发扬常老“戏比天大”的高尚精神,像她那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热情服务群众。譬如说,当教师的,应当是“教比天大”,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尽量不误课,更不能误人子弟;做医生的,应当是“医比天大”,救死扶伤,千方百计为患者治病,解除病人的痛苦;为官的,应当是“民比天大”,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确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执法的,应当是“法比天大”,要执法如山,公正无私,为正义和善良谋取公道。

  勿庸讳言,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利欲熏心,人格低下;在他们眼里是名比天大,利比天大,钱比天大;于是,争名于朝,争利于市,甚至为了名利不择手段,将职业道德、党纪国法统统丢在一边;也将良知操守和羞耻之心弃之如敝屣。对待本职工作吊儿郎当,视同儿戏,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这些人在常老“戏比天大”的人生准则和实践面前,应当感到羞愧,并真正警醒。

  常老虽已逝去,却留给我们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句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的名言“戏比天大”,就够我们回味不尽受益无穷,什么时候想起来,都会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