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上我们见过常香玉
http://www.cflac.org.cn 2004-06-29 作者:张彤 叶佳佳 来源:济南时报
 


  中国文联网讯:昨天(6月28日),当年的志愿军战士张盛昆老先生,在时报上看到关于《艺术人生》全权委托本报在山东紧急寻找曾与常香玉有过联系的人的报道后,一大早就赶来报社,向记者细说了当年在朝鲜战场上见到常香玉的情景及相关线索。

  在抗美援朝时期,为保家卫国,豫剧大师常香玉毅然捐献了一架飞机。此举让常香玉的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也鼓舞了无数志愿军战士的英勇斗志。作为亲眼见证那段历史的过来人,张老先生激动地讲述了常香玉的一些故事。

  “五十年来首次展示志愿军勋章”

  1952年4月,常香玉到朝鲜大孤山慰问志愿军演出,张盛昆当时在空军第十五师四十三团任文书,负责演出的场景布置等,亲眼目睹了演出的全过程。

  张老先生回忆说:“当时我们是白天打仗,晚上演出。演出的广场是人山人海,足足有五万人,甚至树上都站满了人,周围布置了防空高射炮。演出进行到一半,天突然下起雨来,演员们依然坚持进行清唱,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志愿军们的关爱之情。”张老先生激动地说:“常香玉的豫剧当时也不过是一个地方剧种,能捐献一架飞机相当不容易啊!”

  在交谈中,张盛昆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朝鲜战争期间他获得的勋章及有关的荣誉证书。“我一看到时报上登的消息,就马上赶来了。这是我五十多年来第一次对外展示这些勋章啊!”张老先生颇有感慨地说。

  “韩德彩中将两次见过常香玉”

  张老先生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个线索:张老先生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空军中将韩德彩老先生(现年71岁,现居上海)曾在朝鲜战场上与常香玉见过两次面。1952年3月,韩德彩因击落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荣立一等功,与赴朝慰问演出的演员们有过直接的接触,并留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这些韩德彩先生在他的回忆录《我走过的路》中都有详细描述。

  据张盛昆老先生介绍,韩德彩先生第二次见到常香玉是1953年在志愿军总部——桧仓。韩德彩先生在他的回忆录中是这样记述的,“常香玉、新凤霞还带着她们的演出班子,演到每一个角落。她们的决心是让每个志愿军同志都能看到她们的演出。我们还在一起拍了照,成了永久的纪念。一见面那真是真情实意,胜似亲人啊!”

  昨日,在本报记者的帮助下,《艺术人生》栏目的编导已与韩德彩先生取得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