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电影 深情寄“语”巴老

中国文联网讯 11月25日是文坛泰斗巴金百岁华诞,四川省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已陆续展开。21日,整个庆祝活动将掀起高潮,揭幕、剪彩、晚会、座谈……其中川剧《激流之家》、巴金作品电影展映周在蓉亮相,用家乡人民独特的方式为巴老送去远方的祝福。

川剧《激流
之家》回家

11月21日起,根据巴金名著《家》改编而成的川剧《激流之家》在蓉上演两场,这是我省为庆祝巴金百年华诞精心打造的舞台剧,也是重要的庆祝活动之一。

《激流之家》改编自巴老的著名小说《家》,此之前也曾被改编为同名话剧和电影,但以川剧的形式亮相舞台还是第一次。该剧改编于上世纪90年代,对于这部巴老最深入人心的作品,川剧力图从较宏观的角度展现一个受激流冲击的封建之家。川剧版《家》仅舞台编排、设计等就历时一年多,期间更是几度打磨,在演员表演、舞美设计等方面都让人耳目一新。此前,《激流之家》更受邀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与全国四台《家》聚会上海,川剧第一个亮相,大获好评。从上海载誉归来后,《激流之家》再度走进剧场排练、精加工,舞台布景更加壮美,结构更加紧凑。相对原著,该剧有增加、删减,也有补充、合并,更有发展与创造。为了更好地演绎巴老书中的每一个人物,也为了让巴老家乡的戏剧更好地体现其精神,《激流之家》将现代化的表现手法融入其中,现代声光技术和似幻似真的心理景象也为该剧增色不少,力求使原写实的与写意的手法在演出中求得和谐统一。“梅花奖”得主孙勇波、陈巧茹等著名川剧演员在该剧中都有出色表演,高亢的唱腔与细腻的表演使觉新、梅等角色都独具看点。

“巴金作品电影展映周”启幕

今日,“巴金作品电影展映周”活动在成都王府井影院和太平洋影城揭开帷幕。11月21日至28日,这两家影院将轮流放映由巴金的代表作改编而成的《家》、《寒夜》、《英雄儿女》等影片。

巴金代表作《家》是他自传体小说《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对一个封建家庭兴衰的描绘,再现了新旧社会交替之际人们的思想蜕变,表现了年轻一代对光明和理想的追求,这部小说也奠定了巴金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拍摄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电影《家》,由孙道临扮演觉新,张瑞芳扮演瑞珏,黄宗英扮演梅表姐,王丹凤扮演鸣凤。这部电影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是难得的佳作。

很多人都不知道电影《英雄儿女》是根据巴金的中篇小说《团圆》改编的,影片中的故事是那样的感人至深,一曲《英雄赞歌》唱红了大江南北。1952年3月初,以巴金为组长的全国文联组织的赴朝创作组人员换上了军服,伴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踏上了满目疮痍的朝鲜土地。在朝鲜战场上,巴金同创作组人员深入到志愿军中,他不仅结识了兵团首长,还同许多年轻战士结下了深厚友谊。回国后,巴金写出中篇小说《团圆》。小说发表后,引起茅盾、夏衍等文艺界领导的关注。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夏衍读了《团圆》后,就责成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它改编成电影。这年夏天,导演武兆堤和毛烽开始了将小说《团圆》改编成电影剧本的工作。

拍摄于1984年的电影《寒夜》由潘虹主演,故事发生在1944年“湘桂大撤退”时的重庆。汪文宣热爱生活又充满反抗精神,大学读书时,不顾母亲反对和同学曾树生恋爱、同居。随后,又怀着创办“乡村化、家庭化学堂”的远大抱负走进社会。然而,国民党政府的腐败、社会的黑暗、生活的贫困,使他的理想在冷酷的现实中一一破灭。当他和家人从江南辗转重庆时,已饱经沧桑,变成一个安分守己、忍辱偷安的小公务员了。为了一点微薄的薪水,他抱病工作,可挣来的钱连养家糊口都不够,更不用说求医治病了,一家人只能在贫病交困中勉强度日。妻子曾树生不甘于过这样的生活,想要另闯一条出路。靠着自己的姿色,她在一家银行找到“花瓶”工作,以此来贴补家用,最后她跟着上司陈主任到兰州去了。虽然她离开了家,可仍然惦念着丈夫和儿子,按时给家里寄钱。抗战一胜利,曾树生马上赶回来看望丈夫和儿子,没想到,丈夫已死于贫病,儿子也随婆母回了老家。

据了解,影展期间,省电影公司除了举办学生专场、专家学者专场外,还将邀请有关人士参与巴金文学作品研讨、座谈等,以此庆贺巴老百岁华诞。(邱雅欣 张珏娟 张蓓)

  来源 2003年11月21日 四川日报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