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手迹凝聚跨世纪友情 《百年巴金》出版

  中国文联网讯 一套线装宣纸彩印的《百年巴金——名家诗文书画手迹集藏》昨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与巴老有着特殊渊源的文艺出版社献给巴老百岁诞辰的一份特殊贺礼。

  全书分上下两册,汇集了叶圣陶、冰心、曹禺、张光年等老一辈大家,以及蒋子龙、刘心武、
陈思和等新一代精英、共计50余位名家为巴金题写的珍贵手迹;同时,还收入著名画家丁聪、戴明德、戎戈、王仲清等有关巴金不同时期形象的画作。

  这些名家手迹的收集实属不易。据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郏宗培介绍,80年代末《小说界》连载《巴金传》时,一些名家陆续写来一些信和题词。责任编辑左泥做了有心人,陆续把这些手迹收集起来;去年,筹备巴老百岁诞辰有关活动时又作了新的补充。

  《百年巴金》以红、褐绸面作底,上书烫金大字,在书卷气中又添了一份喜气。打开书,看着名家的手迹,字里行间便能感受到他们与巴老之间的真挚友情。曹禺的题辞是躺在病床上,在夫人李玉茹的帮助下写就的。他以颤抖的手,连续写下了两个“惦念他”。被巴老当成小弟弟的萧乾写下的“巴金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友谊”,表达了他的真切内心。还有巴老视为大姐的冰心,也在看了《巴金传》后写下:画巴金像,要求“神似”,他是一位为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而一辈子愿作泥土追求光明的“不失其赤子之心”的“大人”!如今,这些文坛大家都已作古,这些手迹便更显珍贵。

  来源 2003年11月21日 新华网江苏频道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921114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