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联欢

http://www.cflac.org.cn   2007-10-09   作者:冉茂金 孟祥宁 云 菲   来源:中国文联网
 

  10月1日晚,本届艺术节部分艺术团乘火车移师北京,结果把火车变成了一列满载歌舞的火车。火车开动后,安置好行李的匈牙利国防军歌舞团的两位年轻乐手拿出乐器吹拉起来,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围在一边又唱又跳,欢乐的气氛感染了旁边库克群岛的小伙子们,他们随着音乐不时扭上一段自己拿手的海龟舞,库克群岛的姑娘们则一改台上热辣奔放的形象,腼腆地在一边笑着。晚10点过后,各国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纷纷向餐车聚集,餐车成了一个临时演出场地,匈牙利的乐手吹奏欢快的舞曲之后,俄罗斯的艺术家们又献上了西伯利亚风格的歌曲,南非的小伙子们则唱了几首激烈高亢的歌曲,点爆了车厢里的欢乐气氛,大家不管熟不熟悉歌曲,都跟着节奏出声相和,几位姑娘和小伙子还应歌而舞,歌舞完后又相互握手鼓劲,让人感觉尽管肤色不同、国度不同,也许分手后再不会相见,但这一刻,大家因艺术而相聚相识,和谐共处在同一个世界,相亲如一家。一位匈牙利的艺术家还掏出录音笔,录下南非小伙子的奇妙歌声。而列车长也特别开恩,特意将火车车厢夜间关门时间推迟。餐车里的几位列车员也被欢乐气氛所感染,俄罗斯艺术家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让他们大饱耳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