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盛宴“开席”金鸡湖畔
http://www.cflac.org.cn   2007-09-26   作者:杨 帆   来源:苏州日报
 

   粗犷·优雅·恣意·艳丽,昨晚,来自22个国家的500多位中外艺术家展现着各国风情——

  花窗、亭台、小桥,还有淡淡雅雅、掩映在粉墙上的月色、竹影……昨晚,金鸡湖畔,在这个充满苏州元素的舞台上,来自22个国家的500多位艺术家欢聚一堂,虽然语言各不相同,却因为艺术的纽带紧紧相连。不同的民族风情、各异的表演方式,呈现的是一样的美好与经典。在两个小时的开幕式演出中,俄罗斯、匈牙利、爱尔兰、斯里兰卡、新加坡、德国、意大利、立陶宛、瑞士、日本、坦桑尼亚、澳大利亚、库克群岛、希腊、奥地利、南非、黎巴嫩、古巴、秘鲁、韩国、美国和中国的艺术家演出了不同风格的节目,充分展示了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国际性、民族性、民间性、群众性的特色,一个舞台展现的是一幅世界各国风情的立体画卷。

  粗犷舞出原始激情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昨晚的演出中,最亮眼、最有特色的是来自斯里兰卡、库克群岛、南非等地的民族舞蹈,每当舞台上粗犷的鼓点响起时,现场的观众开始和着节奏拍手,甚至不由自主地摆动身体,台上台下跃动着同样的激情。

  斯里兰卡维斯舞蹈团表演的维斯舞是过去在神祭会上表演的舞蹈,白色衣裤、红色帽子和精美的银质饰件是代表高地传统的维斯服装,象征着原始居民的图腾崇拜,穿着它的男性舞者高大伟岸,跃上舞台,伴随着复杂而有韵律的鼓点通过身体动作及手势模仿大象等,展现出男性的无穷力量。

  绿色、黄色的草裙伴着姑娘、小伙腰肢扭动展现出美丽的弧线,当来自南太平洋美丽岛国库克群岛的潘林岛文化舞蹈团在舞台上跳起草裙舞时,你可以在草裙的裙裾边、演员的笑容里感受到扑面的海风、旖旎的阳光。库克群岛的草裙舞着装与夏威夷草裙舞非常相似,草裙用热带植物纤维穿挂而成,女子还变换各款取材于树皮、椰子壳、贝壳等胸饰和首饰,16位男女演员的现场演出率性奔放,男性的勇猛刚强、女性的美丽婀娜在狂舞中得到充分展现。

  南非土风舞也是以急促的皮鼓声开场,可节奏显然与中国鼓大不相同。一团黑油油的身体、披挂着的艳丽衫裙形成了夺目的色彩对比,舞者们手腕、脚踝上戴着白色的羊皮,头戴五彩的羽冠,狂野得令人迷乱的舞蹈动作,真像恣意的野火在舞台上燃烧。想象着在非洲广袤的草原上,伴着摇曳的篝火、巨鹰隐约的叫声,看着这样的舞蹈,会是怎样的感受!

  优雅抬手间传风情

  与散发着原始气息的草裙舞、土风舞不同,来自澳大利亚、欧洲、日本、韩国等的表演以优雅见长。头戴礼帽的绅士跳起了波尔卡,身着和服的姑娘细步轻迈,还有竖琴和风笛在合奏欢唱。而这些不同民族、不同风情的演出如同一扇扇打开的窗口,让在场的观众领略的是来自异域的文化与风情。

  澳大利亚“约德尔民歌皇后”玛丽·施奈德是昨晚唯一的“独角戏”,而这位全球知名的歌唱家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功底,穿着着优雅的长裙,没有过多的肢体动作,完全用婉转的歌喉来引领观众,快速的真假声切换、音程的大跳等独特的发声方式和即兴表演让观众充分领略了约德尔唱法的魅力,她对世界名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的全新诠释,更让在场所有观众折服。

  来自日本琉球岛的《四竹舞》特别安静而雅致,舞蹈中,舞者头戴花冠、手握竹片而舞,深紫与明黄的传统和服,看不到脚踝的轻巧碎步以及耳畔不时响起的竹片敲击声将日本女子一低头的温柔展露到极致。与四竹舞不同,韩国舞蹈《花扇舞》通过华丽的色彩与舞姿展现的是明媚与欢快。手执羽扇的姑娘们通过扇子的开合、转动,塑造出无数美丽的花朵形象。花间还有彩蝶翻飞,手中的扇子时而是风中摆动的花瓣,时而是彩蝶拍动的翅膀。

  古老“牡丹亭”里说“惊梦”

  《牡丹亭——惊梦随想》是开幕式演出的压轴大戏,昆曲与舞蹈结合的全新尝试使昆曲之美通过管弦乐的晕染、群舞的烘托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文词、曲调、舞蹈得到了最完美的结合。在当晚演出的节目中,这个600年昆曲的代表作算得上是“年龄最大”的古老艺术,虽然咿呀婉转的唱词没有多少人能够听懂,演员眉目间传递的深情还是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让开幕式演出凸现了苏州文化特色。

  杜丽娘的含羞一笑,柳梦梅的深情回眸,让刚刚还是沉浸在美国街舞的热烈中的现场,一下子变得柔情万丈、百转千回起来。赏春的杜丽娘在花间流连,转过那一扇圆洞门,柳梦梅深情走来。表演的意境与亭台楼阁的舞台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一瞬间,那舞台该就是杜丽娘慨叹良辰美景的地方啊。

  舞台上,杜丽娘与柳梦梅伴着群舞的演员翩然舞动,四目相交、水袖翻飞,舞台下,闪光灯亮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