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闭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21 09:03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3月19日,中国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胜利落下帷幕。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人员审议了《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委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中国文联2005年工作要点》,听取了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委会委员更替和增补的通报,以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的方式交流了工作经验,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3月19日的闭幕大会由李树文主持。李树文说,大家对中国文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工作报告、对今年文联的工作要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经过会议研究,吸收了大家的建议,对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进行了一些修改和完善。李树文还说,此次会议很圆满很成功,充分体现了委员们对中国文联的积极关注和高度关心。   

  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宋新柱、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李自治、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陈济谋、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先后代表所在小组做了大会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一年的工作,并着眼于提高建设先进文化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对今年的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体现了中国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李从军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04年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各地文联以及各文艺家协会取得的工作成绩,从文艺的社会主义性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及解决当前文艺创作和文化市场问题等方面出发,论述了在当前形势下文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重要性,对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报告和李从军同志的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努力。  

  覃志刚作大会总结。覃志刚指出,大家要充分认识建设先进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牢记文艺工作者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使命和责任。在文艺创作中,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满怀激情唱响时代的主旋律,不仅要重视满足广大受众的娱乐需要,而且要注意文艺作品的文化含量、文化品位与社会效果。要努力创作思想进步、内容健康、艺术精湛的文艺精品,提高群众的审美情趣和文艺素养,构建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净化人文环境;要将目光更多地关注人民群众的生活,关注工人农民的生活,关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要正视当今社会的矛盾与问题,以健康、积极、求实的态度表现这些矛盾与问题,给人们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的勇气和力量。肩负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重要责任,时刻不忘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抵制文艺界不团结、不和谐的东西。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荣誉与关爱,严格自律,努力以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热爱,做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知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为增强全社会的和谐起到表率作用。

  覃志刚强调,要发挥文联和协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坚持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性质,坚持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方针,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广泛团结文艺工作者,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帮助文艺工作者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开展正常健康的文艺批评,维护文艺界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要满腔热忱地与不同层次、不同地域、不同所有制单位的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加强与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从业人员的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意见和愿望,维护他们的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主动为民营文艺团体和个体文艺从业者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牵线搭桥,进一步增强文艺大家庭的亲和力、凝聚力。要通过转变职能和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积极推进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在实现行业的自我协调和自我约束中发挥作用。中国文联和各团体会员,要下大力气组织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要大力提倡团体会员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中西部贫困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文化欠发达地区,到农村、工地、基层社区,直接服务广大基层群众,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要探索建立某种长效机制,倡导和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实现自己的文化权益。(总结全文

  会议虽然简短,但与会的委员都说,此次会议很有成效,回去之后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繁荣文艺、建设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