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峰:转变调整文艺理论观念 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转变调整文艺理论观念,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体系,是当代文学艺术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当代文艺工作者重要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课题。转变调整文艺理论观念,要敢于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的大潮,找准文学艺术发展的方位。这个方位就是文学艺术要着力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国民素质、激发奋斗热情,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转变调整文艺理论观念,要注视广阔的时代背景和逼近的现实问题。将近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能明晰地看出,中国文艺缓慢而坚定地逐步打破僵化封闭单一的格局,不断走向自由开放多样的创新发展。转变调整文艺理论观念,要吸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确立了中国当代文艺理论建设的方向。转变调整文艺理论观念,要重新树立对文艺思潮、文艺运动、文艺作品和社会文化的评价标准。文艺理论的评价功能,也要与时俱进,引导文艺活动向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评价和判断当代文学艺术作品的思想道德标准。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文艺生产特别是小说、戏剧、诗歌和散文创作中,一个亟需明确的问题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社会主义新人的思想内涵和精神风貌,主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体现者和践行者。具体来说:社会主义新人必须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胸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必须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必须明耻知辱。

  概而言之,社会主义新人的道德情操和精神世界是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风范的代表。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的国情所面对的历史使命,需要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调动蕴藏在广大群众中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使他们投身到改天换地的伟大实践中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柏峰为陕西省渭南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