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斯奋:有容乃大 八面来风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举办以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评奖主要标准,重视对当前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的评析,重视积极评奖的社会影响;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鼓励创新意识和独到见解,使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评论家的声音,在中国文坛响亮起来,也使我们文艺工作中的理论思维活跃起来,对加强全国文艺理论评论队伍和阵地的建设,推进文艺理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当代文艺论坛是与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联袂举办的当今重要评论平台。这个平台有针对性地根据当今中国文艺发展的重大需要,瞄准文艺工作的关键问题,就文艺的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的使命、功能、作用,当代文艺思潮的流变,全球化浪潮下的艺术趋势,特别是针对文艺评论工作应做些什么等多方面主题,组织理论家、评论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已成为我们文艺批评的一个有力阵地,评论工作的知名品牌。

  广东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时期,在中央、省委有关部门和中国文联的指导下,与重视文艺创作的繁荣一样,高度重视文艺理论评论的建设。首先是着力以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导引,构筑一个有容乃大、八面来风的富于岭南特色的理论平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这个平台上,广东文艺评论工作者组织进行了“叩问岭南就是叩问中国当下新文化”、“新英雄主义重出江湖”、“走出五岭山脉”、“珠江文化”论等理论学术主张的探讨。特别是在历史剧创作的探讨中,得出“历史剧创作必须以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为指导,优秀的历史剧应是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完美统一,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学艺术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等认识,受到了中宣部理论局的关注和表扬。其次,紧跟时代步伐,切实关注创作,强化文艺评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让评论为创作预热,跟进创作、指导创作、推动创作,尤其是重视以精品评论推动精品创作。第三,强化策划意识和市场意识,以活动树形象,特别是通过关注社会民生,扩展文艺评论的天地。我们开展文艺评论工作的体会是,要旗帜鲜明地高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呼唤与时共进、与世俱新的创新意识,倡导关注社会、关注现实,不跟风、不随波逐流,保持独立和清醒,通过对岭南新文化的理论探讨和梳理,找到文艺评论适应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在加强正确的导向性中彰显评论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着力抓好评论家队伍的建设。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1994年创立,是全国最早的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之一,目前已有会员400余人,团结聚集了全省的文艺评论骨干,使广东的文艺评论能发出响亮的声音,发挥出应有作用。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和当代文艺论坛举办以来,广东文艺评论界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广东的文艺理论家、评论家共有10多篇评论作品获得历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的一、二、三等奖,并有多位评论家应邀在当代文艺论坛发言,广东也在最近的三届评奖工作中获优秀组织奖。在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和当代文艺论坛的激励和促进下,广东文艺评论工作得到进一步推动,评论活动进一步活跃,评论家队伍和评论的资源得到进一步的整合。我相信,在中国文联党组的指导和在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的操办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和当代文艺论坛一定能越办越红火,指引我国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刘斯奋为广东省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