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于蓝在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二○○七当代文艺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雷于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2007当代文艺论坛在我省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在座各位以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东文艺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经济总量在高起点上又迈上了新台阶。2006年全省GDP达26204亿元,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今年底有望达到3万亿元,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和谐广东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持续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与此同时,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的发展,积极实施“文化大省”建设战略,大力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全省文艺理论研究氛围活跃,文艺事业发展势头良好,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的指示精神,评选优秀文艺理论评论文章,表彰优秀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对于引导文艺界开展健康的文艺批评,对于加强全国文联文艺理论评论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及时地推介优秀文艺作品,正确敏锐地评判重大文艺现象,推进文艺理论创新与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相信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的获奖者,以及他们的优秀成果同样会得到文艺理论界的高度评价,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推动我国文艺理论评论的进一步繁荣。

  文艺的发展,离不开文艺理论的指导和文艺评论的促进。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2007当代文艺论坛在广东举行,是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艺理论评论界对广东省文艺界的关爱和支持,是对广东省文艺工作的有力推动。全国文艺理论评论界专家济济一堂,来到广东传经送宝,并在当代文艺论坛这个平台上,各抒己见、深入研讨、相互交流、汇集智慧,对广东的文艺界同行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我省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把兄弟省市区的经验学过来,推动我省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繁荣和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2007当代文艺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在广东期间工作顺利,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