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艺术重在引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日,中国视协召开电视文艺创作现状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刘原 摄

    8月1日,中国视协召开电视文艺创作现状座谈会,赵化勇、夏潮与张显、唐国强、王锋、李准、仲呈祥、曾庆瑞、阎晶明、陈旭光、张德祥、马继红、都晓、牛建荣、李洋等专家学者共同为电视文艺创作把脉。

    电视作为受众最为广泛的大众传媒之一,其影响力已渗透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在电视剧艺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找准电视剧的创作方针,理清电视剧的创作思路,研究电视剧的创作规律尤为重要。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仲呈祥说:“我赞成多样化,但绝不赞成倡导和鼓励创作恶俗的作品。电视剧创作应当坚持文化化人、艺术养心,重在引领、贵在自觉。”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李准也认为,当下的电视剧创作应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旗帜,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核心,不仅要满足人们一般性的休闲娱乐需要,更要起到提高民族素质、塑造高尚人格的引领作用。

    电视剧现在已成为市场竞争最为残酷的文化行业之一。激烈的市场竞争催生了一批优秀的电视剧精品,但一些不利于电视剧行业良性发展的现象也伴之而生。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指出,文艺创作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要远远高于其产业“外观”,优秀的文化作品绝不仅是为了追求利润,更重要的还是引领社会。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呼吁:“电视剧作者要以宏阔的视野和饱满的激情,关注和描绘当下改革和建设的汹涌澎湃大潮以及大潮里各种各样的重大题材;要把真实性当作根本性的要求,使作品具有历史的最大深度与广度的高度真实;要大力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表现人性的崇高与优美。”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希望电视监管部门规范制度、严格管理,要有所作为,不能不作为,更不能乱作为;电视台要强化社会责任感,播什么、不播什么,要通盘考虑全局利益;电视文艺创作者要形成文化自觉性,做到自强、自立。他说,只有三方并举,我国电视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才会真正到来。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