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越:我珍视这份荣誉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就在金越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分钟,还在与科教频道《读书》栏目的负责人商谈改版事宜,金越对改版的想法具体到了某一本具体书目的推介和特点,仔细、到位。他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却是:“咱们抓紧时间!”这位传说之中快人快语、干练高效的大导演形象立刻显露无疑。而他面对工作时的热情如火和面对有机会向媒体“表功”的淡然,这两种状态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就是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的获得者、曾经4次担任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现任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金越看来,他所做的事都是工作的一部分,“如果说有时候会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因为你恰好在那个位置上,做了那样的事。是党和人民给了我机会给了我信任,让我有了这个平台施展自己的那些想法。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终其一生为党的这份事业奋斗。”金越说,“德艺双馨称号最令我感到神圣、荣耀的地方,就是它肯定了我在为德为艺上的成绩。我珍视、看重这份荣誉!”

    1985年到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工作,曾参与创办《综艺大观》《挑战主持人》《文化访谈录》等栏目。曾担任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文艺部大型节目组制片人、《挑战主持人》栏目制片人。从事电视工作以来,22次获得中国电视“星光奖”,其中3次获得“星光奖”最佳导演奖,还获得过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节目奖和最佳导演奖,是中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踏踏实实,不事张扬,甘于淡泊,成果显著,这就是在文化综艺节目数十年辛勤耕耘的他,为人们所肯定的原因。

    小板房里的大综艺

    《综艺大观》栏目组是金越工作过10年的地方。金越回忆说,我刚到中央电视台时,文艺部还是一排小板房,像现在的工棚似的,虽然条件艰苦,却充满乐趣。中国电视文艺金牌栏目《综艺大观》也是在这个小板房里起源的。

    金越所在的文艺部综合节目组最早有个栏目叫《周末文艺》,当时为了给这个栏目做一个片头,费尽了心思。他说:“我是用橡皮泥捏的周末文艺几个字,我记得最终做成的像魔方一样的感觉。那时候用的ADO设备,技术条件很有限,想做点花样出来还挺难的,但这个过程是有趣的。”在上世纪90年代,《综艺大观》是个很有名的栏目,它不仅仅在中国,在海外及世界华人地区都有着广泛的影响。金越说,“在这段时间,我们每个导演的智慧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挥和施展。之后《综艺大观》的很多手法也被用于春节联欢晚会。纵观目前的春节晚会,凡是当过《综艺大观》的导演,排出来的节目,综合的感觉就会很好。”

    “每一个成功的人身上必定有别人的心血。”至少金越是这样看自己所走过的路。他说:“综艺大观的导演,都要感谢时任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任的邹友开,是他手把手地指导我们直播了那么多年。看彩排、提意见,每期都到现场,一跟就是那么多年,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这么成长起来的。我相信任何时候都有这样的人,而我也力求做这样的人。”

    体验从无到有的满足

    作为电视导演这样一份创作型的工作,不仅需要调动创作人员发挥各自独特的艺术优势,更要求自身具有独特的艺术创造和鲜明的美学风格。这是一个高标准,对导演是一个挑战。在一定意义上,电视文艺导演的工作是从无到有的,对于这种挑战,金越充满了激情。“当你看到想法最终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呈现出来的时候,就会获得最大意义上的满足感,而这种满足感也会同时影响到你的团队和你身边所有的人。”

    2000年前后,综艺节目逐渐陷入发展瓶颈,游戏节目开始盛行。央视的主持人大赛也在那个时候初创,不过以主持人为主体的文艺节目还没有做过,金越就承担了这个任务。金越为了制定合理、科学的竞赛制度,请到了导演、主持人、文学创作人员、社会学专家、财经学专家甚至包括律师等方方面面的人,成立了策划组,最终制定了周赛、月赛、年赛。这个节目做了10年,有2000位选手经过《挑战主持人》的锻炼,他们像种子一样播撒在电视艺术的最前沿。比如浙江卫视的左岩,5·12大地震中痛失亲人还坚持在现场报道的宁远,央视二套的高博,三套的李思思,凤凰卫视的尉迟琳嘉等等。

    今年年初,金越正式调入科教频道担任总监。“而这个频道所做的事情对于整个民族的道德文化建设会起到很大作用,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发展空间非常巨大。我们可以和先人对话,了解他们的智慧,还可以观看现实生活中感动我们的人和事,这些都是这个频道能带给我们的。”

    创新的源泉来自生活

    春节联欢晚会如何出新?如何解决众口难调?这似乎是每位春晚导演都要面对的提问。对此金越回答:“如果希望春晚在技术手段和表现形式上有大的变化和跳跃,这不可能。出新的是情感,我们想的是如何通过综艺晚会这样一种方式表达不同的情感。情感是新的,生活是新的,所以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群众是创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在2007年的春晚节目选择上,金越不顾大家的反对,坚持用了一个武术节目《行云流水》,最后的反响却出奇的好。这是一个融合太极和舞蹈的节目,金越坚持的观点是:“太极是全中国人不需要任何解释就能理解的东西,只有中国人才能理解太极里面蕴含的劲道。所以我觉得这个节目老百姓接受起来没有障碍。关键在于是否能拨动老百姓心中的那根弦。”春晚节目中1994年的《打扑克》、1995年的《有事您说话》、2007年的《卖拐》的入选并获得成功也都是这个原因。

    曾经有观众对他说,“我只要看一个节目,不用看署名,就能区分出是不是你做的。”观众带给金越的感动是无处不在的,也正因如此,他才会在每一台晚会中,坚持观众至上,用每一个节目带给观众快乐。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