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秋华:从事教学我很幸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25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的德艺双馨评选我是惟一一个获奖的教师,而中国文联的德艺双馨评选我们学校就有三人入选,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关怀。获得这个称号不仅是我们这些在幕后的个人荣誉,更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谈及去年获得第五届北京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近日又得到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身为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主任的马秋华嘴角带着笑意、眼里透着慈爱……采访中,记者深刻地体会到了马秋华作为教授的细心和周到。

    恩师带我走上讲台

    “我小的时候,文化大革命那会儿,天天唱革命样板戏,我12岁演阿庆嫂,在江苏连云港市就出名了。到中学时演《海港》里面的方海珍,还演过《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好几部样板戏。所以每天唱的都是这个。我8岁的时候还开始学弹琵琶,共学了8年。在中学时还参加过歌舞团演出,唱苏州评弹《蝶恋花》等。”马秋华是当年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考上大学的。当时南京师范大学和南京艺术学院先后录取了她,最终在南艺的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黄友葵教授门下,马秋华入学后的起点就高于许多同龄的学生。“当时我唱歌的时候,有一个音符不对,老师都不会让我过关,她是非常严格的。”今日,马秋华不仅受益于恩师的栽培,还继承了黄友葵严谨的教学方法。“我觉得,我不仅从老师那里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她对待专业和学术的认真、严谨和执著精神。”1980年,她在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美声唱法比赛中一举获奖。两年后,马秋华以全优的专业成绩毕业,当时中央乐团等单位向马秋华发来了工作邀请,但已近80高龄的黄友葵很希望她的关门弟子马秋华能留在身边。反复思量,马秋华选择了默默无闻的教室,同时从事美声、民族、通俗3种唱法的教学研究,一干就是30多年,为中国美声、民族、通俗诸多领域培养了戴玉强、王莹、王莉、韩延文、萨仁呼、张迈、白雪等一批批观众喜爱的歌手、明星、歌唱家。

    马秋华坦言:“我一直从事声乐教育这个职业,非常愉快、幸福。我教过藏族学生索朗旺姆和阿斯根,在教他们的时候,自己也学到了一些西藏歌曲演唱的韵味和风格;我在教蒙古族歌手萨仁呼时,学到了蒙古族歌曲短调、长调是怎么演唱的”。对马秋华来说,教学是她的乐趣所在。每次课堂上发现学生的问题,就会思考如何去解决它。解决之后,胜利感油然而生,心情非常愉悦。

    学生个性必须张扬

    “都说声乐教学要发展,要创新,怎么去发展?怎么去创新啊?我说,声乐教学要发展,要创新,就一个字:教。因为你要教不同的学生,你教的越多,办法也就越多,这不就发展和创新了么。要创新就不能停止教学,教的越久,总结经验就越多、教学手段就越多。”

    马秋华一直主张按照个性发展学生。“要让学生在掌握科学发声方法的前提下拥有自己的演唱特点,这是最重要的。”戴玉强是马秋华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培养的第一批学生,“戴玉强是一位非常全面且难得的男高音演员,他真正到专业院校学习声乐,是1991年从军艺开始的。刚开始,我给他安排演唱了一些民族声乐作品,整整唱了一年,增强了他演唱的色彩。然后,又开始唱一些美声作品,就游刃有余了”。“青歌赛通俗唱法第一名姚贝娜此前学习民族声乐,可是她非常喜欢流行音乐,想唱通俗。后来我考虑再三,还是觉得应该让她按个性去发展,她喜欢流行的,又有民族的功底,发展空间会更大。”1998年,在中国音乐学院入学考试中,王莉专业排名第17,由于学校只有15个名额,她成为扩招入学的两名考生之一。入学后,王莉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深造机会。可是因为那时她的声乐程度非常浅,所以很难得到一般老师的垂青。后来,她向系里提出,希望跟从中国音乐学院外聘教授马秋华老师学习。马老师没有拒绝这个不被看好的学生,她觉得王莉嗓音纯净,乐感极好,只不过程度浅,不善于表现,入学时,王莉唱的是《二月里见罢到如今》——一首地道的民歌,她本人和父母也都希望她将来能唱民歌。可是,马秋华对王莉进行深入分析后,认为她的综合条件不适合唱民歌,如果去唱美声,随着对科学发声法、演唱技巧掌握和艺术修养的提高,加上她纯净的嗓音、内秀的性格和健康的体格,一定能成为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当王莉具备相应的专业基础的时候,马老师又提出了新的教学思路——“寻找自己”,即寻找自己的演唱个性。马秋华常常告诫学生:声音一定要有自己的色彩,不能模仿、不能硬唱,只有与众不同的声音才会被别人记住。“大家唱同一首歌,一定要有自己的处理和想法。但现在很多歌手演唱别人的成名作都在模仿,这是最没出息的演唱。”

    马秋华坚信培养学生就是要保留个性,因材施教。马秋华还非常强调学生文化修养和艺术修养的培养。她鼓励学生多去看画展,交响乐、民乐、戏曲也要涉及。

    教学需要不断钻研

    马秋华在2003年和2008年出版了教学理论和实践的DVD,这里面涵盖了比较多的内容,选的是这几年来国内外的一些获过大奖的学生上课时候的练声、辅导,她讲的理论,给学生上课的内容,其间还出了《月光恋》个人的演唱专辑。“好的声乐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伯乐,要有一双伯乐的慧眼去发现最有价值和潜力的可塑性人才,然后就是你的专业水准、教学方法和技巧。我计划每5年出一部教学示范。这样做是要推陈出新,出新作、新人、新理念。因为我们声乐的教学是一对一的,每一个人上课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条件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不同的学生讲课,就会出一些新的不同的东西。教学就是一个慢功夫,需要一生坚持去做的一件事,而且可能一生时间都不够用,要不断地钻研、追求、完善。”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