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嘉兴打造“红船颂” 用艺术彰显“红船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胡晶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浙江省嘉兴市近日举行第三届“红船颂”全国美术名家“走进嘉兴”创作展览活动,这也是嘉兴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历时10年的第三次紧密合作成果。“红船精神·时代丹青”的活动主题,体现了一个城市对美术形式和艺术力量的高度重视,以及中国美协对于艺术家深入火热生活、描绘时代发展的积极倡导和实践。通过打造“原创”、“交流”和“发展”三张牌,“红船颂”全国美术活动已成为很有特色和影响的艺术品牌。

    “原创牌”:彰显人文效应和地域效应

    打好“原创牌”,旨在立足本土、为本土服务,繁荣和发展本土艺术,通过艺术推动文化整体发展,发挥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彰显党的诞生地嘉兴市的人文效应;通过艺术彰显“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使其不断发扬光大而形成特色文化(红色文化、水乡文化、名人文化三者的有机统一),并以特色艺术实践倡导和弘扬新时期艺术的功能和价值力量,这也是彰显党的诞生地的特色效应。

    汇集了诸多艺术名家之作的“红船颂”全国美术活动品牌,是历届活动留给嘉兴的无价之宝。“红船颂”活动意义逐届丰富和提升。一是从相对单一的理解(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已放大为“一种精神(红船精神)、一种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二是活动中历史题材与现实题材得到了更好结合,力争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几个重要时期的丰功伟绩。三是“红色内容”与艺术彰显有机结合。2001年建党80周年、2006年建党85周年时举办的两届“红船颂”全国美术名家邀请展活动主要是反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之前的内容。本届“红船颂”活动则重在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尤其展示了党的诞生地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实践“红船精神”的绚丽画卷。

    另外,10年的“红船颂”全国美术活动集中体现了名家作品的主题性表达,具有精神层面的诸多价值。整体而言是主题绘画,但风格、形式多样,造型、画面构成、笔墨都有很好的探索。

    “交流牌”:彰显社会效应和宣传效应

    打好“交流牌”,重在彰显积极的社会效应和宣传效应。让馆藏作品为社会大众共享,不断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以艺术形式建构城市形象并提升其对于公众的影响力,以艺术凸显文化的“软实力”,成就美术发展的“硬实力”。通过推介“红船颂”美术品牌,让全国各地更多的人了解、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嘉兴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红船颂”全国美术活动品牌,关键词是主题性创作、重大题材创作、主旋律,是时代性、群众性、艺术性、观赏性四者的结合,以及历史价值、美学价值、教育价值、经济价值的“四位一体”。更重要的是,“红船颂”活动的“切入点好”不可小觑。一是地域的切入点好:从地域文化拓展到全国性的活动。而且,“点”“面”结合,从嘉兴这个“点”到全国的“革命圣地群”,到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代表性时期的代表性领域,等等,内涵不断拓展,但“红船精神”始终彰显并一以贯之。二是表达的切入点好:非艺术因素(更追求意义的表达,当然,主题性可以不断延伸)与艺术因素(风格与笔墨表现的流程,有的作品并非十分贴近主题,但很重要)表达有机结合。“红线”牵引着四面八方的艺术家创作出一大批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等各个历史节点的优秀作品。三是时间的切入点好:以美术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85周年、90周年,很有意义。四是空间的切入点好:反映了曾经经历过、了解到的历史和当下发生着的历史,令人倍感亲切、倍感真切。而它的成果的转化、交流、传播和不断发挥作用,也紧贴着这个好的“切入点”。

    “发展牌”:彰显综合效应和专业效应

    打好“发展牌”,则是通过“红船颂”全国美术活动品牌彰显嘉兴市的综合效应以及美术的专业效应。以“视觉力量”展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水平,彰显综合效应;通过“红船颂”品牌有效聚合中国美术资源,并为中国美术的主题性创作实践的发展提供“嘉兴经验”,彰显专业效应。

    “红船颂”全国美术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拓展其艺术发展路径、提升其内涵质量。当前,在审美及价值观多元化的背景下,画家面临诸多选择,可画主题画也可不画主题画。但是,能否艺术地把握重大题材以及能否坚持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却反映了艺术家坚持和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素质和能力。而10年的“红船颂”美术成果,集中在一起即是很重要的“历史呈现”,画家们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严肃的创作态度和深刻的生活体悟呈现了历史记忆的史实性,彰显了崇高的使命感,体现了艺术表现的丰富性,发展了主题性绘画。正如歌德说的:“诗也好,画也好,歌也好,都在表达它想表达的东西。”

    (作者系嘉兴市文联驻会副主席)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