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红色之旅——延安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9   作者:杨佩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旅行车从古城西安出发,延安红色之旅起程了,望着窗外的黄土地,思绪万千。延安,一座北国红色之城,一方热烈而又神秘的黄土地。一个个窑洞一座座房,每一寸土地每一处遗址,都将勾起人无限的红色追忆。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行程,终于在中午到达了令人神往的革命圣地——延安。进入延安,昔日战场的硝烟已经随风消散,往日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气息早已不复存在,如今的延安已是旧貌换新颜,巍峨山川重披绿装,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顺着蜿蜒的延安河前行,远远就可以看到宝塔雄伟的英姿,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就是这座普普通通的宝塔,作为延安时代的象征,成为人民心中不朽的历史丰碑,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的奋斗历程。

    第二天上午吃过陕北风味,我们来到了杨家岭——中共中央旧址。杨家岭位于延安城西北约2.5公里处,原是一处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及主要领导在这里居住。跨进杨家岭沟口的中央机关大门,首先看到的是机关大礼堂,苍松环抱,依山耸立,中共中央办公厅大楼在中央大礼堂左后方,一层是会议室和作战研究室;二层是李富春、杨尚昆、王首道等同志的办公室;三层是政治局会议室。中央政治局经常在这里召开重要会议,制定和通过了许多重要文件。杨家岭毛主席旧居位于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办公厅楼右边的山坡上。院内有三孔坐西向东的石窑,中间一孔是办公室,左边一孔是寝室,另外一孔是工作人员的住室。窑洞极其简单,半圆形的拱门,方方正正的窗户,内置一张床、一把椅、一张办公桌等几件家具,这便是毛主席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时工作和生活的真实环境。

    在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还高悬着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标。党中央在这里居住期间,领导解放区军民开展了轰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党开展了伟大的整风运动,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也是在这里召开的。毛泽东曾在院子里的一个简陋的小石桌旁会见了美国女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并针对当时的恐美症,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还是在这个旧居,毛主席写出了著名的《反对投降活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章。

    在杨家岭的门口,我第一次品尝到了地道的陕北大红枣,我想这大概是那个年代最让人回味的食品了,软软的、甜甜的。我自然知道这已经不是杨家岭或是枣园的红枣了,但这又何妨呢?我们到这儿来,绝不是单纯的观光,追求感官上的一时愉悦,而是为了追寻一个梦,一个儿时的梦,一个少年的梦。体验一代伟人们在濒临亡国的危急关头,如何在艰难的革命岁月里扭转乾坤,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在去参观延安博物馆时,我们认识了一位延安的老人。他一定是喝延河水长大的延安土生土长的人,一身的“羊肚儿手巾白腰带”的打扮。在停车场上,这位延安的民间艺人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才艺,表演了安塞腰鼓舞,唱起了声调熟悉的陕北民歌,那歌词却是现编的。在他身上我隐约看到了聪慧的延安人的影子,看到了陕北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用自己的歌声支援前线、鼓舞斗志的伟大形象。

    饱览延安两日,延安的山水看不够,延安的风情看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