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上海公布最新发现的中共建党早期人物珍贵影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1   作者:许晓青  来源:新华网
 

    经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有关专家论证,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资料中心6月21日正式公布最新发现的中共建党早期人物陈独秀、瞿秋白、王尽美、邓恩铭、张国焘、刘仁静的影像资料。

    这些影像资料包括中共早期领导人陈独秀、瞿秋白,以及中共一大代表刘仁静1922年在莫斯科参加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期间的影像;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张国焘1922年在莫斯科参加远东人民代表大会的影像。

    据专家介绍,在此之前,中共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早期影像已被发现。

    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资料中心主任陈琪说,自2005年以来经过长期研究和海量资料的搜集工作,这些以前国内从未见过的影像资料,最终在俄罗斯被找到,经复制后带回国内。通过比对文献和照片,并邀请党史专家和部分家属辨认后得以确认。

    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明华说,陈独秀、瞿秋白、刘仁静、张国焘等人的照片和文献资料以往较为多见,但早期的活动影像资料在俄罗斯被中国研究人员发现并复制回国,尚属首次。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党史专家倪兴祥说,上述影像资料的发现,将进一步丰富中共一大会址今后的陈列内容。

    据悉,自6月26日起,上海广播电视台将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东方卫视、上视纪实频道等陆续播出《1921·点亮中国》《理想照耀中国》《誓言》三部大型文献纪录片,其中便包括最新发现的这批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