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新闻出版总署:建党90周年重点出版物呈现七大亮点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1   作者:黄小希  来源:新华网
 

    记者6月21日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重点出版物呈现出七大亮点,优秀主旋律出版物占据了各地畅销书排行榜。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21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重点出版物出版座谈会上指出,党90年的辉煌历史,堪称思想宝库,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的经验、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财富,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9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新闻出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要求,积极推动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把新闻出版作为党武装自己、宣传群众、动员革命、推动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武器,视为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90年的奋斗,我们党的新闻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不少优良传统,为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的新闻出版事业、开创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启示。

    据了解,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80种重点出版物选题基本出齐。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重点出版物具有七个鲜明特点:一是多角度、全方位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各族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二是总结和分析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成功经验,阐述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三是重视党的历史文献、历史资料和领袖人物思想的整理和研究,推出一批有重要理论和学术价值的研究著作;四是全景式反映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诞生之日起,开展武装斗争实现人民解放、民族独立,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经济建设所取得的丰功伟绩;五是以文艺小说、纪实作品和美术作品等形式生动塑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形象,全面反映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各个重大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风采和高尚品格;六是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七是以电影、电视剧、音乐歌曲等方式立体呈现党的90周年光辉历程,唱响时代主旋律,扩大红色影视作品、经典红歌的感召力和辐射力。

    据悉,这些优秀主旋律图书占据了各地畅销书排行榜,受到读者欢迎。

    统计显示,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自今年1月面世以来已发行108万套,带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发行80万套,两卷共发行188万套,创党史出版物发行量之最;湖南教育出版社的《红色精神》(中小学读本)已发行80多万册。新世界出版社的《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已发行30余万册。

    据介绍,在80种重点出版物的基础上,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还从近5年出版的主旋律图书中精选出200种反映党的90周年光辉历程、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的优秀出版物,并号召全国百家新华书店统一悬挂横幅,设立专门区域集中展示展销优秀图书,方便读者采购。预计7月1日前后将掀起新一轮红色主旋律出版物购书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