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建波:每首作品都唱出百姓的心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每首作品都唱出百姓的心声

戚建波(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一级作曲)

    我是从威海走出来的一个普通文艺工作者,从小就对音乐充满了敬仰与热爱。记得1981年,我的第一个作品《老师的目光》在刊物上发表,得到了7块钱稿酬,我激动得就像过年一样。几十年来,我坚持为老百姓写歌,做好一名音乐工作者应该做的事。

    我的信念是,只有牢牢地扎根生活、用心地采撷生活,才能在作品中渗透出炽热的感情、迸发出勇气和力量,才能真正打动人、感召人,才能真正回应广大老百姓的期盼。

    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是我的另一个“家”。这几年,中国音协给我们音乐工作者提供的平台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端,为我们提供的服务也越来越到位、越来越温馨。去年我参加的“走进革命纪念地采风创作”系列活动,进延安、上井冈、入韶山、聚首遵义、再赴西柏坡,真正能做到沉下身去感受光荣历史、静下心来汲取艺术滋养,受到的是一次次深刻的思想及精神上的洗礼。在威海召开的“全国音乐类评奖座谈会”开门纳谏,“剑”指时弊,着力在破除“评奖指挥棒”、评奖“浮夸风”、“浮躁风”等方面想好办法、出新点子,倡导我们音乐工作者争作德艺双馨模范。在不久前结束的“唱响中国”歌曲征集活动中,两首作品入围,《好男儿就是要当兵》成为10首获奖歌曲之一。

    从事音乐创作尤其是写歌,怎么写只是个技术问题;而写什么,则是一个态度问题。在二者之间,我更注重后者,它不单单是艺术创作,更是艺术家的责任良知与社会担当。《常回家看看》《中国娃》《母亲》《父亲》《儿行千里》《亲吻祖国》《红旗颂》《咱老百姓》《好运来》《欢天喜地》等等,在我所创作的作品当中,“离老百姓近一点”是一条主线。因为广大老百姓才是文艺作品最广泛、最主要的关注者和倾听者。

    歌曲《爷爷奶奶和我们》是以我的亲身体验来写的。歌曲《情系老百姓》是我心中对老百姓的爱、对国家的爱、对党的爱的自然流露。我希望自己的每一首作品都能唱出百姓的心声。凡是让别人流泪的作品我都流过泪,凡是让别人快乐的作品我首先要快乐。这也是我对“德艺双馨”丰富内涵的一种理解。也只有这样,才会自觉增强责任感,才有可能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三俗”及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才能不断督促自己,才能以老百姓的口碑为标杆,不断登攀艺术的高峰!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有幸生活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有责任、有义务为伟大的人民歌与抒,为火热的时代鼓与呼,拿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奉献给我们的时代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