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征:为摄影艺术燃烧每一寸躯体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摄影艺术燃烧每一寸躯体

蔡征(青海省摄协主席)

    作为青藏高原一名土生土长的青海摄影人,今天有幸站在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颁奖的殿堂上,我的内心充满了兴奋、激动、紧张和自豪。

    多年来我带领广大会员走遍了青海的山山水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都是我们创作和体验人生的佳境。虽然吃了许多苦,遭了许多罪,脚起了泡,腰累弯了,家也顾不上,但创作出了许多好的作品。青海摄影队伍不断壮大,省级会员人数从40人发展到1200余人,全国会员的人数从11人发展到189人,协会也一下子从门可罗雀变得门庭若市了。

    近几年春节我都在农村、牧区和艰苦地区度过。为抢救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连续5年在全省各地奔波,在条件艰苦的少数民族地区一住就是几个月,抢救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30多项,行程8万多公里,拍摄照片5万余幅,编辑专题100多个。同时我还组织15个摄影小组,历时3年,先后深入我省16个国家贫困县,68个贫困乡,135个贫困村,拍摄照片10万余幅,出版了“贫困与反贫困”扶贫画册,参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扶贫大会。在一次拍摄活动中,当我们到达海拔4600米的昆仑山口时,沙尘暴来了,避风的地方不敢停,怕被沙子埋掉,高的地方不敢停,怕被狂风刮跑,只好就近躲避。两个多小时后沙尘暴才渐渐平息,我们的身体竟被沙尘掩埋了一半。在我从事摄影工作的几十年来,这样的困难和危险时常会出现在眼前。

    在2010年“4·14”玉树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我和我的团队先后分12批次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现场的一幕幕,令我深深的感动和震撼,一次次在泪流满面中按下快门。在余震不断、险象环生的灾区,我们不仅是记录者,还是救援者、志愿者。强烈的高山反应和超负荷的工作量使许多摄影人呕吐、晕倒,但没有一个人退缩。震后第5天,我们拍摄的作品就参加了由中宣部、中国文联和青海省委宣传部在北京举办的“2010年玉树抗震救灾摄影展”,随后,影展在西宁、北京、上海等18个城市展出,获得多方面奖励和很高评价。

    2011年春节前,我顾不上身体透支,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送欢乐、下玉树”小分队慰问拍摄活动。一回到西宁,我连夜被送进了医院,经检查诊断是急性肺水肿、支气管炎,当时情况紧急,我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吓坏了家人和朋友,但我无怨无悔。我常常想,我是一名摄影组织者,一个职业摄影人,只要我的信念坚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永远年轻,我情愿为摄影艺术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

    我先后有5000余幅作品在国内外报刊发表,有百余幅作品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300余幅作品在国内外展出,但我相信,所有获奖的艺术家们都不会沉醉在今天的掌声中,这只能是我们出征的号角,鞭策和激励我们加倍努力,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