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铁山嶂脚下的枪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陈耀宗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车驶出平远县城大柘镇,沿着省道332线往东石—新铺公路方向行走,前后驱车30分钟,便来到位于广东省平远县东部中段山地的杨梅坑自然村。

    这里,地势东高西低,山峦叠嶂,盘踞着铁山嶂、尖山、笔架山等几座大山,其中,铁山嶂主峰海拔1164米,为县境东部的最高山体,是平远县的第二高峰。

    铁山嶂山麓有30平方公里,而杨梅坑革命根据地就处在铁山嶂盆地之中,中间夹谷为东(石)新(铺)公路。在东新公路旁,在位于村口的囊颈弯里(地名)有个广丰店。这里是红色革命遗迹。

    1949年3月下旬,梅平武工队和杨梅坑村党支部在杨梅坑这个小山村组建了杨梅坑民兵队。这是平远县成立的第一支武装民兵队伍。在平远解放战争中,这支由我党领导的武装民兵组织 ,在历经多次的枪弹纷飞战斗中不断成长,他们坚持游击战,不畏艰难,顽强斗争,屡屡重创敌人。

    随着解放战争的不断南进,在淮海战役中战败的国民党胡琏兵团第10军像丧家之犬,从广东梅州南逃到潮汕、广州,再辗转到台湾。1949年8月初,盘踞在梅州平远的敌军沿着梅平公路、东(石)新(铺)公路大批南撤。

    1949年8月26日(农历七月初三)上午,杨梅坑民兵队得到可靠的情报:胡琏兵团残部一支部队,将于中午由平远赤岭方向,路经杨梅坑向广东蕉岭新铺逃窜。

    民兵队长赖昌荣、副队长赖济兴等一听高兴极了:这可是个伏击敌人的好机会!事不宜迟,他们马上向区指导员、区长赖济泉汇报。区委、区政府批准了这个行动计划。

    囊颈弯里是属猪肚状的峡谷,四面环山,东石至新铺的公路沿东侧山脚弯了一个九十度角通过,这里是敌军从平远东石圩往蕉岭新铺必经的咽喉之地,西南山下有一条较深的河沟,靠公路一侧河岸边有一个旧瓦窑,公路出口处是广丰店,这个地势十分有利于伏击。我方将民兵居高临下分布在高山和丘陵设下埋伏,并安排兵力埋伏在广丰店和旧瓦窑里,民兵队长赖昌荣带领几个民兵则利用广丰店作掩护,埋伏在屋侧的菜园里,敌军全部情形既一目了然,又便于狙击敌军前进,锁住路口。赖济兴、赖钦远埋伏在河边的瓦窑里,可以直接攻击敌军;其余的民兵则分布在马路一边的半圆形山顶上设埋伏,这就形成了口袋形的包围阵地,即便敌人插上翅膀,也休想从这个“口袋”飞过去。

    中午2时,各组人马按行动方案各就各位。从山顶上往下看,山脚下田野里的禾苗才开始泛黄,尚未开镰,能让人闻出淡淡的稻香。这是农历七月初的中午,天上没有一丝儿风,酷暑难当,口渴得要命,但民兵们不敢发出一丝儿声响……

    突然,有人压着嗓子悄悄地说“来了!”果然是敌军来了,只见不远处有一长溜穿着黄色军装队伍,约有一百多人。

    民兵们既紧张又兴奋……五百米、三百米、一百米……敌军近在咫尺,钻入口袋。当敌人进入包围圈时,首先开枪的是埋伏在西侧河边瓦窑里的赖济兴、赖钦远两人,此处离公路上的胡琏兵最近,只隔一块平坦的田地,胡琏兵的举动一目了然。他们首先对天鸣枪。

    与此同时,埋伏在屋侧的菜园里的赖昌荣举起步枪大喝一声:“举手投降!”行进中的敌军不以为然,继续前进。

    赖昌荣又一枪打在一位敌军官脚边,敌军官吓得尿都险些流出来了。随后,赖昌荣又对着公路连开几枪。

    山上的民兵连续放枪,作机枪子弹连发密集状。随后,山上、小河边、广丰店方向枪声大作,四处都是“缴枪不杀!”的喊声。

    震耳欲聋的枪声和喊声,让敌人魂飞魄散,脸色大变,以为遇到了解放军的正规军,他们摸不清这里埋伏了多少解放军。处在钳击包围圈中的敌军不明就里,不敢前进了,顿时军心动荡不安,队伍阵形大乱。官太太们哭叫着,乱成了一锅粥。处在这深山的低洼夹谷里的敌军混乱不堪,根本无回旋余地,无力组织力量反击,有的跪在地上或站在马路上举手投降……

    这支胡琏兵部队里有好些随军家属,有的士兵为她们挑着大小皮箱,里面装有衣服、小手枪、银元、金条等,一些女家属腰上绑着荷包,里面装有金戒指、金耳环、金币等。

    令敌军想不到的是,杨梅坑民兵队素质非常高,面对白花花的金银财宝,面对物质的诱惑,除了缴下他们的武器和子弹外,没有要他们身上的东西,也没有要官太太们随身带的金银首饰,更没有打骂他们。因为杨梅坑民兵队伏击前开会已决定这次伏击只缴武器,不缴财宝。所以,民兵们只是让对方打开箱子,交出枪支、子弹、手榴弹,进行一一清理。清理登记完毕后,民兵队除暂时扣押敌团长等军官外,其余人都准予放行。这让俘虏兵和官太太们感到太不可思议了。

    这次战斗,杨梅坑民兵队兵不血刃活捉了敌团长陈日京和敌军医院长李四欣,缴获该团的全部装备和药品等一大批物资,其中手枪10支,步枪15支、手榴弹100多枚、子弹1万多发。

    巍巍铁山嶂,目睹着在平远解放战争时期杨梅坑民兵队奋勇抗击敌人,将胡琏兵团驱逐出境的真实一幕;历经战火洗礼、残存的广丰店遗址,见证了杨梅坑民兵队伏击敌军斗争中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