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中国影协系列活动庆祝建党9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影协系列活动庆祝建党90周年

——访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影协近期将出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期调动整个电影界的力量,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详细了解中国影协近期正在筹备的主要活动情况。

    继“百县千村万场”的中国影协“百花放映工程”做出影响、取得较好效果之后,今年除常规的“百花放映工程”继续辐射全国城镇乡村之外,还将推出以“喜迎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之旅”大型电影文化惠民放映系列活动。康健民介绍,此次活动将在5月至9月沿着革命历史顺序走进全国17省90城市399县25000个行政村开展红色放映活动,重点将放映场次补贴安排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同时在中共一大会址嘉兴、中国革命圣地延安、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西柏坡、红色摇篮井冈山、遵义会议会址以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首都瑞金等革命圣地,组织电影艺术家赴基层慰问。与此同时,还将看望100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慰问125名基层电影工作者。康健民表示,在这一系列的数字背后有着深刻的内涵:“90”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同时又代表“红色之旅”所走过的城市;“25000”代表着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电影人重走“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125”代表今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体现党和政府对基层125名优秀电影工作者的关怀,感谢他们对基层电影放映事业作出的贡献。“红色之旅”系列活动将于5月20日全面启动。

    据康健民介绍,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与中国影协还将联合主办纪念建党90周年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回顾展及创作研讨会。6月10日至20日,在中国影协金鸡百花影城将推出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回顾展。据悉,10天的时间里北京市民将可以观看到《开天辟地》《烈火中永生》《党的女儿》《重庆谈判》《太行山上》《建国大业》《横空出世》《第一书记》《光辉》等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事件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影片。6月10日,将在京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研讨会。康健民说,为配合影展和研讨会,中国影协还将编辑出版《辉煌的历程——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图书,按照时间顺序遴选约40部影片作重点推介,以期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

    康健民介绍说,除以上两大主体活动之外,中国影协特型演员联谊会还将于6月推出一部情景话剧《风雨征程》,王霙、卢奇、王伍福、郭法曾等联谊会成员将倾情出演;此外中国影协还将精心组织召开献礼新片的研讨会,以倡导积极、严肃、健康的电影批评;中国影协还将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联合主办“党在我心中”电影进校园系列活动。

    康健民最后表示,希望中国影协全力打造并推出的喜迎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能够产生较好的社会反响,在回顾与讴歌党的光荣历史的同时,积极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再谋新篇。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