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
党旗
党章
 
 
唱响中国”:激发音乐人无限畅想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3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音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从去年7月中旬启动以来,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征集与初评,现已进入终评前的推广介绍阶段。中国艺术研究院于5月5日在京举办了唱响中国·歌曲新作研讨会。会上,中宣部、主办方领导和部分入围歌曲的词曲作者,以及音乐理论研究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畅谈“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重要意义、对36首入围作品的艺术特点及价值进行总结与评议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当代歌曲创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老百姓开始关注创作

    “‘唱响中国’活动提升了词曲作家的影响力,我们原来都不敢说自己是写词的,但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一时间众多媒体都把目光聚焦在了我们身上,甚是激动。希望这项活动能够继续办下去,把更多有才华的词曲作者介绍给人民群众。”谈及此次征歌活动的意义,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词作家朱海如是说。而在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作曲李昕看来,“唱响中国”活动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老百姓由此开始关注创作了,这对广大词曲作家今后的创作以及整个歌曲创作的发展都有一个极大的推动性作用。空政文工团创作室国家一级作曲张伟表示,“唱响中国”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如此广泛的影响力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对广大音乐创作者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今后我们也会借这次活动的东风创作出更多反映群众心声的好作品。大家一致认为,“唱响中国”活动促进了党同人民群众、党同艺术家以及艺术家和人民的密切联系。通过一大批来自生活、来自人民、来自传统的新歌创作和传播,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党和艺术家的联系也进一步增强,新歌征评促进了专业和业余作者创作的积极性。许多音乐家通过这次歌曲创作和传播,更深入体会到优秀的音乐来自人民、来自生活,更自觉地向人民群众学习,更加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创作方向。广大群众也从入围歌曲中受到鼓舞,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力量,增强了文化的凝聚力。

    题材丰富 特色别具

    “唱响中国”入围的36首歌曲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从不同的角度唱响时代主旋律,涵盖了歌颂党、歌颂祖国、讴歌美好生活等主题,其风格体现了当下时尚性的文化需求,突出了群众性和流行性,坚持群众性、艺术性和思想性高度统一的审美要求。从内容上来看,入围歌曲中既有表现自然山川的,也有反映故乡父老、生活家庭、爱情亲情的,而且每首歌曲在风格上相互融合,吸收了中国民族音乐元素和外国音乐元素;从题材上看,既有艺术歌曲,也有流行歌曲、群众歌曲、儿童歌曲。大家表示,这些都体现了新歌征评活动的广泛性、包容性,体现出征评活动力图调动一切歌曲创造的积极性、鼓励一切有利的艺术探索。

    在36首入围歌曲中,既有朗朗上口易于传唱的,也有具有一定难度但很有欣赏价值的。其中,由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创作并演唱的《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就是属于歌词没有过多文学修饰、旋律简洁流畅的一首。说起创作时的感受,蒋大为表示,写这首歌时,我是从自己作为一个演唱者的角度出发,本着简单、上口,听两遍就能会的原则来创作的。相比而言,由青年作曲家胡廷江作曲的《春天的芭蕾》这首歌在演唱上具有一定难度。对此,胡廷江表示,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准是歌曲创作过程中时刻要思考的问题,但这并不表示歌曲有了难度就和群众关系比较远了。有些歌曲写出来,并不都是为了要群众去演唱或模仿的,有的作品就是为了满足群众艺术层面的欣赏需求,而这一点正是我在创作这首歌时的追求。从一开始就参加评歌活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薛艺兵表示,虽然这次活动是为建党90周年献礼,但评选出来的歌曲不仅仅是围绕献礼这一个主题,也不仅仅是像过去那样只是正面歌颂,或者完全是主流的题材,而是通过更加灵活多样的创作方式来表现主旋律。比如说《迎风飘扬的旗》这首歌,虽然也是描述党的历史的,但在音乐表现上非常独到,跟过去直接表达党的伟大不同的是,这首歌曲是通过场景的回顾来表达思想的。

    “唱响中国”活动应该常态化

    大家表示,“唱响中国”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以特别的形式在全社会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可贵创举。对此,“唱响中国”评委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项阳,海政文工团编剧、词作家王磊等建议,“唱响中国”这样的活动应该有一个常态化,如果这种主题评选能够经常进行,会使广大词曲作家在头脑中经常保持这样的主题思维,换句话说,也只有在这种主题语境下不断地磨练,才能真正创作出更多唱响中国的作品。大家还指出,歌曲创作发展起来了,但还需要在推广力度上不断加强。近年来,老百姓所知道的新作品比较有限,其实并不是我们的词曲作者没有优秀的作品,关键在于推广歌曲的渠道和平台相对缺乏,希望今后能举办更多类似“唱响中国”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新作品及时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