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艺考“高烧不退”:助长艺术教育腐败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张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些年,艺考热度经久不衰,且呈上升趋势。我很担忧。”64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李未明说。

    在李未明委员看来,艺考热之所以“高烧不退”,病灶之一便是一些年轻人的盲目追逐,功利目的很强,“以为从事艺术工作成名快,不用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就能一夜成名。”

    作为一名音乐教授,李未明委员很怀念他小时候学音乐的那个年代,纯粹出于喜爱,“不带功利色彩”。而眼下他发现,很多加入艺考大军的学生,占相当大比重的一部分完全出于功利考量,将之视为考大学门槛的降低。文化课学不好,便转投艺考。“事实上,没有一定的文化积淀和素养,不正确对待艺术学习的规律,是不可能成功的。”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宋昌林则发现,不少农村孩子也被绑架上了艺考的“战车”,致使很多农村家庭背负了不小的债务。他说,参加艺考的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迫转型的。高中阶段学习下滑后,匆忙拜师,试图走艺考的捷径。宋昌林希望艺考生“不要盲从,不要想抄近道。”同时,他也告诫艺考生家长,学艺术一要有兴趣,二要看条件,“家长利用关系、金钱、赞助费给孩子换学位,到头来是害了孩子。”

    目睹艺考乱象,作为从事音乐教育36年的老教师,李未明委员十分焦急。“现在国内一些地方,音乐教育收费远超国外。在一些大城市,一堂钢琴课、声乐课收费动辄上千元,给很多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艺术教育越来越不正常,逐渐脱离其本位,越来越贵族化。艺考热催生了艺术教育的腐败之风,一些培训机构和中介机构欺诈性、暴利性的收费坑害了很多家庭,但家长们仍盲目地跟从。”

    李未明提请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引导青少年理性对待艺考。李未明还批评媒体推波助澜的负面引导作用,“很多娱乐选秀节目过分渲染一夜成名。媒体可以有自身的利益,但对年轻人的误导将会影响几代人。”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冯小宁也有同感。冯小宁说:“对明星炒作、追捧,难道是一个民主社会的建设方向吗?当一些明星生活在超级享受之中时,有什么贴近人民和贴近生活可言?拿一些无知甚至无德的‘星’们去引导青年,容易导致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混乱。不要迷信明星,也不要迷信大腕。只要你脚踏实地做务实的事情,你就最棒。”冯小宁建议,年轻人要用自己的劳动智慧,用自己的艰苦实践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大学原校长宋益桥则认为,千军万马挤艺考独木桥,说明“教育制度出了问题。目前这种招生制度为招考玩猫腻儿提供了可能。几个评委就能决定一个孩子的一生吗?”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