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委员建议启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郭人旗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国家博物馆新馆已经全新亮相,中国美术馆新馆也正式进入了设计方案论证阶段,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建议立项启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将创作出来的作品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重要场所,以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灿烂文化。

    冯远指出,目前,我国博物馆、美术馆的建设与管理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文物藏品远远丰富于形象的图文史料;美术馆的艺术藏品仅限于19世纪末叶以来的近代作品;博物馆、美术馆均缺少大型尤其是系统、系列的历史题材艺术展藏品,这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也与我国作为文明古国、文化大国的地位和形象极不相称。“由国家投资,有计划地收购、收藏一批代表性作品,在现阶段是较为有效也是较为经济的做法。”冯远说,而这也正是他呼吁实施“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初衷所在。

    冯远指出,可组织美术界专业骨干,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典籍史料,用8至10年时间创作出130至150幅反映自史前文明至鸦片战争时期中华文明的美术作品,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成为姊妹篇,合起来成为一部图像艺术的中国历史。“这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冯远说。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