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程”岂能只有“面子”没有“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3-11     作者:廖水南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说起这样一件事:在中部某地区出差时,他参观了当地新区建成不久、投资过亿的一所图书馆,然而,被称作当地“标志性文化工程”的图书馆里却看不见几个读者。这家图书馆馆长私下告诉陈力,不仅如此,很多读者进来后还感到头晕――地面是平的,但窗户居然是斜的。(3月10日 《中国青年报》)

    本来要用钱来塑造文化,最后却因文化糟蹋了钱。这样的结果着实让人尴尬,也暴露出某些地方为政者的懒政心理。众所周知,公共文化服务是老百姓身边的服务,离开老百姓,效果就事与愿违,这也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特点。可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文化建设任务,不是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而是盲目地跟风,不惜在硬件设施上重额投入,把文化建设仅仅理解为文化工程建设而大兴土木。这样的文化建设不仅会在文化资源投入上造成浪费,还会造成后续的浪费。一旦这些奢华建设运营难以为继,只能依靠财政供养,争夺他人“蛋糕”。

    更重要的是,这种“文化面子工程”建设已经远远偏离了我们文化建设的初衷。文化建设的本意在于用当代科学技术成就提高人民群众的知识水平,用最能反映时代精神的健康的文学艺术和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活动来陶冶人们的情操,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可是这样的面子工程却丝毫无益于民众的文化生活,甚至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

    “文化工程”岂能只有“面子”没有“文化”?笔者以为这种“文化面子工程”应该尽快叫停。一方面,文化部应联合住建部等出台控制建设公共文化设施投资上限的法规条例,并将奢华型建设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中;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更应该适时反思,以充分理解并尊重文化建设真正内涵的为根本出发点,求得公共文化服务的繁荣和发展。

两会图片      >>>>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贾庆林参加文艺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李长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